2012年3月1日

慕魯斯雅

上個星期,檳州愛心大使彭文寶頻頻批評慕魯斯雅。誰是慕魯斯雅?

如果你還記得住在羊棚裡的爺孫事件,就應該會記得慕魯斯雅。慕魯斯雅就是揭發了馬諾加蘭和孫子沙蘭住在羊棚過著清苦生活的關鍵人物,逼使林冠英在國外遠距離下令彭文寶必須在24小時內解決赤貧案。

慕魯斯雅在不久前,又在林冠英宣稱的零赤貧的檳州找出一名印裔老婦人。這名老婦與患肝病的兒子同住在破爛不堪的木屋裡。兩個人完全沒有收入。下雨天,屋頂就會漏水,母子倆須穿雨衣。

慕魯斯雅找出赤貧人士不是問題。問題是他召來了記者,又質疑林冠英引以為傲的零赤貧政績。怎樣說都好,慕魯斯雅讓我們看到事實與民聯檳州政府所說的有很大的出入,州內還是有赤貧人士。

赤貧只是數目上的定義,中央政府定義為每個月總收入不超過430令吉的家庭,州政府定義為600令吉(因此州政府常用來作比較,攻擊中央政府)。

州政府補貼貧窮家庭,讓他們每個月的總收入達600令吉,是好事,但聲稱零赤貧就不是事實。

試想想,夫婦A3名子女,家庭收入每個月600令吉,夫婦B6名子女,家庭收入每個月同樣是600令吉,兩家人所面對的負擔就不一樣。重要的並非補貼他們的收入至600令吉就了事,重要的是要如何協助他們了解家庭計劃的重要性。

慕魯斯雅找出貧窮人家後,不先通知州政府,而直接讓事件在媒體曝光,這樣做有錯嗎?沒有錯,這只是他的選擇,原因就由我們去推敲,或許是他不要介入政治,或許是他要以這種方式監督州政府, 或許是他要告訴我們,零赤貧並非事實。

不過,有人就偏認為慕魯斯雅有政治意圖。讓州政府難堪就是抱有政治意圖?

如果慕魯斯雅每找到一名赤貧人士就聯繫州政府,州政府馬上就解決(給錢讓對方的家庭收入達600令吉),不召來記者,我們分分鐘真的會相信檳州零赤貧。

仔細閱讀彭文寶攻擊慕魯斯雅的數則報導,我發現愛心大使只是在強調州政府的政府、批評中央政府,根本沒有拿出證據就批評慕魯斯雅抱有政治意圖。

慕魯斯雅有沒有政治意圖?我不知道。不過,彭文寶的頻頻攻擊,讓我相信慕魯斯雅刺中了州政府的要害,州政府豈可不馬上跳出來滅火?

檳州到底還有沒有赤貧人士?這已不重要了,就讓州政府去自吹自擂,就讓人民自己去判斷吧!不過,州政府不應該用對付政敵的一慣性政治手段,去攻擊一名以行動來證明州政府的說法不實的非政府組織成員。

你們可以繼續歪曲民政黨的言論,但慕魯斯雅,就放過他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