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你準備好了嗎?

彷彿一個轉眼,美國的911事件已經是10年前的事了。然而,往事並不如煙,10年前發生的這個震撼整個世界的空前襲擊,大伙記憶猶新。

尤其是在影像科技發達的今天,那個慘絕人寰的美國世貿大樓被夷為平地的畫面,重複的在播放著,風聲鶴唳的情景在人們的意識里,就在快要塵封時,卻又被週期性的提起。

那一年,所謂的恐怖襲擊,讓美國社會,甚至整個世界,在恐懼和憤怒中顛簸的走過。我們很難想像,一個經濟和軍事強國,在遇上一個大災難、大威脅後的恐慌和無奈。

是的,我們是比較幸運的。我們身在一個相對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這片國土,至少是離開自然災害和國際上的恐怖襲擊較遠。

我正在修讀災難管理(Disaster Management)的學科。畢竟,天災難防、人禍難絕。以積極的心態面對天災與人禍非常重要,這些災難所帶來的傷害和破壞,至少能夠被減至最低和最少。只不過,想要享有這樣的運氣,人們不得不靠自己的願力和努力了。

面對大災難,人們可以扮演的積極角色是救災工作。有效的救災工作包括了由地方上廣大的民眾有組織性的動員。還有不可或缺的是,有計劃性的防災和救災演習。少了人民的訓練和參與,救災工作的成效和進度將會是失敗的。

然而,很多人並不是這樣想。很大部分的人嘛,就是覺得自己給了所得稅,大事小事,有事沒事,都是政府和有關當局的責任了。

多年前,我被派遣到縣衛生局服務,有幸的參加了空難演習。地點就在檳城國際機場,涉及好多個救災工作的政府單位和自願團體。演習的逼真和之後的檢討工作,有關單位一點都不馬虎。這一切的準備工作,都旨在以防萬一,也許也只不過是在準備著面對一個或許一世人都不會派得上用場的救災工作。

多年後的今天,工作和生活上的際遇,讓我經驗了居家高樓和工作場地的防火演習。這樣的演習,尤其是在私人公寓和組屋,住戶的配合和參與,還真的是讓人心寒和無奈。

基本上,辦個防火演習,參與的人數寥寥無幾。更普遍的是,幾乎所有的公眾人士,尤其是那些居住在高樓的人們,都不屑進行類似的防範和救災工作。

或許大家都認為,災難離我們很遠。況且,我們繳了稅,這些工作就應該由有關當局來負責。
若是有這樣的想法,看來我們就離災難不遠的了。因為,漠不關心和自以為是便是災難的開始。

1 条评论:

reginag 说...

很好 很喜欢这个帖子
虾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