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當初

醫生這行業有甚麼好? 如果向眾人拋出這問題,相信有八成人會反問:當醫生有甚麼不好?

我的那個年代,舉凡成績優異的學生都爭相擠入醫學院的門檻。印象中,其實大家的家庭環境並不富裕,所以大部分人披白袍、懸壺濟世的夢想大多在國內醫學院實現。

現在的這個年代,成績優異的學生依舊往醫學院的窄門裡擠。而我也相信,將來的年代,醫學院的大門還是會涌滿一群群成績優異的學生。

很多人都說,醫生的工作神聖、收入豐厚、受人尊敬、有社會地位等的特殊待遇……說真的,我不明白,不明白這是舉世公認的事實,還是一般的刻板印象。

和我一起繼續深造,修讀家庭護理課程的一大群醫生同學,偏偏就是不覺得這份職業有甚麼殊勝。倒是有不少行醫多年的,對這個行業有了怨言,熱忱早已不復當年。熱忱劇減,眾人的理由是林林總總的。

有不少行醫的,覺得工作實在太乏味和單調了。有不少同行的事業到了瓶頸,於是開始了另一段的學習生涯,繼續深造。除了是自我提升,為自己的事業注入新的元素和活力也是關鍵。當中,有些不想繼續幹下去的,乾脆脫下白袍,轉換跑道。

生命就是這樣,自己的生命規劃自己來抉擇。倘若在事業上已經找不到了熱忱,還有當初的那份激情,轉換跑道或是繼續深造尋找突破,或許能夠為自己的事業打開一個新的格局。

還記得我在逛台北誠品書局的時候,手裡拿著候文詠的《不乖》。封面的副題寫著如果他一直乖乖地當醫生,就不會有作家候文詠了。此時此刻,站在我不遠處的一位口操標準北京腔的婦女,對著手提電話恭賀電話另一端的通話者,考上北京某大學的醫學院。

是的,時代的巨輪在轉動。有些人在這個驛站歡喜的下車,有些人則在這一站興高采烈的上車。

我依稀記得,醫學院的一位教授曾經語重心長的說,行醫的不需要有神童般的頭腦,而是需要菩薩的心腸。若干年後,我深刻的感覺到這句話的智慧。沒有了熱忱,忘了當初的來時路,任何工作都累人和吃力。

就像朋友告訴我,從政的有好多人都是熱情澎湃,想要奉獻自己,但在政壇浸了一些日子後,有人在這染缸里失去當初的理念,有些人逐漸迷失、有些人嚐到了權力的滋味後便忘我了。

一條路走不下去或走偏了的,若不曉得自我審查和提醒,那就準備面對人民的裁決和歷史的評價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