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等人來掃門前雪

國內醫藥系統正醞釀著一個大改革!

改革無非是順應納吉政府的政府轉型計劃,落實全民醫藥保健,以一個全新的醫藥與保健服務系統和策略,提供更有效和全民都負擔得起,而且又不會對政府的常年開銷帶來太大負擔的政策改革。

這樣的一個改革,牽涉的範圍極廣。畢竟,醫藥服務是人民百姓在生活裡的基本需求之一。但遺憾的,這個關係到大眾生老病死的計劃中的醫藥大改革,好像是披著一層紗,隱隱約約、若隱若現的。

很多的醫生對這個據說已經是箭在弦上的新政策,頗有怨言,問題就在於眾人對這樣一個大幅度的醫藥改革沒有足夠的資料和訊息,導致了大家不能對症下藥似的擬定策略,做好準備面對新政策所帶來的衝擊。

我是會員之一的執業醫生組織,在幾個月前,召集了會員對這個醫藥系統改革的課題進行討論。雖然之前發出怨言和針對這項包括全民醫藥保健計劃大改革的執業醫生為數不少,但肯真正花時間認真的討論此課題的醫生人數,還真的是有點令人失望。

這個執業醫生組織的領導直言,太多的會員的態度並不積極。就算是可能影響到自己飯碗的政策即將施行,大多數醫生都是抱著不需要親自出馬,應該有能為自己效勞的醫生同業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是的,時代進步了,生活水準提高了。尤其是很多來自富裕家庭的年輕一代、工作穩定、收入豐厚,大家都會覺得很多事情應該是理所當然的,而且的確是少有肯為大眾事務勞心勞力的。

這或許不只是局限在醫生這個行業,而是各行各業,甚至是一般人的通病。

一個有效的政策的擬定過程,一定是得從長計議的。尤其是涉及層面極廣的政策,更是需要收集各有關方面的意見,以便在政策落實時能夠通行無阻、事半功倍。

我們就是處在一個關鍵期的政治分水嶺。我們也正經歷一個政府轉型的時代。然而,在這樣的一個時代里,無論誰是政府,如果民間沒有積極的參與政策的擬定,而只是坐在一旁,等到政策的執行觸礁時才來怨聲載道,那就更不應該了。

每個時代都可能是這個國家的大時代。如果大家都積極,群策群力,那將必定會有一番成就。反之,留下的將是遺憾和怨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