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4日

他們是來求知的

大馬高級教育文憑(STPM)考試成績放榜,見報的幾乎都是成績優異的學生。報導指,一名來自恆毅中學的優異生,雖然身在破碎的家庭,沒有良好的求學環境和先決條件,但卻能考到好成績。令人感動和敬佩的除了那份好成績,更是那能夠克服負面環境和心裡因素的本事和毅力。

如此的畫面,常年定時上演。而我也相信,在眾多的莘莘學子當中,一定還有許多可歌可泣的例子。學子們對學業的付出和專注,將會是彼等在人生過程裡一個意義非凡的經驗和過程。

從幼兒園、小學、中學,這些克服萬難的學生,將進入另一個不同的求學生涯──大專教育。我依稀記得,對於我的那個國立大學不多,甚至是私立大學不普及的年代,我們那些念政府大學先修班的,能夠進入大學便是一項求學生涯里的“成就”。

很巧合的,大馬高級教育文憑成績放榜的這一天,國內的國立大專學府正進行著學生理事會的競選與投票。競選的過程非常的熱鬧,氣氛更是異常的緊張。若和全國大選或補選相比,它的“火候”根本就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大學當局對學生理事會候選人的高壓手段、候選人布條被縱火、候選人鬧失蹤、明顯的親校方和親學生兩大陣營的對抗、選前的互相指責對方和朝野政黨的關係和掛鉤等等一系列的事件,讓人看花了眼的同時,也不禁讓人發問,學生理事會的選舉究竟是為了甚麼?到底有沒有必要搞到那麼的風風雨雨和高調緊張?

學生理事會的選舉讓人感覺到大學生都很關心社會,並且想對自己處於的學習與生活的大學環境參與建設和改造。同時,它和國家政治與政黨的接觸,讓人免不了得深思學生理事會存在的真正意義和作用。聽說,大學選舉的競選和宣傳雖然高調和緊張,但是許多年以來學生的投票率並不高。

前些年,我接觸過一些活躍於大學團體的大專生。在交談中不難察覺這些大專生當中,有不少是對政黨政治有很大的興趣的。我在想,大專生對於國家大事和社會的建設表現出關心畢竟是一件好事。我們總不想國家培養出來的大專畢業生,最終卻對國家大事不聞不問和漠不關心。只是,我們真的不希望在籍的大專生,因為太熱衷於國家政治而陷入現實社會的朝野政黨的政治鬥爭。

依照現有的大專法令,畢竟學生理事會的權限和作用其實並不大。有時簡直是讓人懷疑,那麼一個勞師動眾(涉嫌牽涉朝野政黨背後參與助選)和牽動大學當局的神經線的的學生理事會的改選,獲選的理事的權限之小,根本和競選期間的高溫度不成正比。

我鼓勵和認同大專生關心政治。但關心政治不表示必須得廢寢忘食的參加政黨政治。雖然我認同大專生有參政的基本人權,但我更是覺得躋身大專學府的大專生應該全力以赴的以學習自己所修讀的科系為首要任務。務必得在自己所修讀的科系學有所成。

大專選舉落幕了。參選的學生應該盡快調整心情,回到學習崗位。那些當選學生理事會成員的學生代表應該認清份內首要職責,尤其是努力的探討給在籍大專生的專業知識的學習、科系里需要的訓練和其他方面如人際關係和溝通方面的培訓做出積極的貢獻。

再過幾個月,那群大馬高級教育文憑考試成績優異的學生,將帶著興奮的學習心情踏入一生所期待的象牙塔。而身為學長學姊的在籍大學生,可別試圖於將這批大專新鮮人拉入親校方或親學生陣營。記住,他們是來念書的!再說,關心政治不表示一定要在大學生涯里加入政黨的政治鬥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