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1日

公不公假

去年杪,大馬國家足球隊14年來首度奪得東南亞足球錦標賽冠軍,首相納吉興奮得即時宣佈隔天為公假,所以,當來自森美蘭芙蓉的李佳薇獲得第七屆超級星光大道總冠軍的榮譽之後,許多網友熱烈討論,首相會不會再宣佈公假慶祝一番。

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國的公假,在308之後突然多了起來。7月7日檳州入遺日納公假,9月16日大馬獨立日例公假,就連前檳首長敦林蒼祐醫生過逝,傳聞有人就差點宣佈敦林的出殯日為公假,只是後來被工商界人士以經濟考量而勸阻了下來。後308公假增多,是巧合,是人為,大家心照不宣。

在大馬,根據原定公假如各族的節慶及一些州屬享有的假日,已經是不少的了。再加上公務員上班和銀行操作五天制、一些公假和週末連接、為延長假日員工特申請年假的種種情況下,要是對國家經濟和生產力、行政效率等方面沒有絲毫的影響,是說不過去的。畢竟,一個公假,股市、銀行及工廠操作得全面喊停,除非資方付雙薪讓員工繼續工作。不過,這制度將使資方高喊吃不消且成本加重。

記得青體部副部長顏炳壽認為勝球而放假是“雀躍下錯誤的決定”的言論;友人曾說既然歌功頌德敦林生前對國家社會的付出,不如以逝者為榜樣,努力工作回饋社會……其實,這想法挺正確和正面的。

平心而論,給個公假或重金獎賞,不竟然是搞賞或回饋為國立功者最好的方式。我倒覺得,政府在嘉獎我國運動員、歌手及各方面的傑出人才,更具體和實際的方式,是注重相關領域的發展,搞好軟硬體設備。

很欣賞李佳薇頻頻在舞台上說:“佳薇能,大馬能!”、“我在這裡是要唱歌給大家聴……” 期待政府聴到她的聲音和許許多多人才的心歷路程,扮演伯樂的角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