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非寫不可的《非談不可》

由NTV7主辦的《非談不可》時事論壇節目之“KPI大比拚:變天2週年,檳城越變越好?”,由民政黨總秘書鄧章耀和行動黨升旗山區國會議員劉鎮東擔任主角,吸引了上千名關心政治發展的聽眾。

論壇結束了,媒體和坊間仍議論紛紛,討論重點繼續延燒。那些試圖轉移焦點和話題含糊其詞的、沒把課題交代清楚的,這幾天轉換平台,雙方人馬在平面和電子媒體過招。

論壇的用意是論政。論政旨在把政府的政策、行政和施政方針透明無誤的說清楚。一個擂台說不清楚,那就轉換個平台。站在實事求是、虛心論政的前提和精神下,就算是某方窮追猛打,也無可厚非,絕非罪過。

308 後,民聯氣勢如虹,就像漲停板的股票不斷的增加使得人氣(民心)情緒高漲。而民政黨慘遭創黨以來最嚴峻的考驗。民意轉向支持民聯,霎時,很多民眾都對政治論壇熱心起來。這一兩年來的政治論壇,可套句老話,如雨後春筍,總是座無虛席。台上論得口沫橫飛、台下也“輸人不輸陣”的高談闊論。有些聽眾,想必是過度的全神投入,而忘我般的叫聲、罵聲、噓聲,甚至是“媽媽”聲皆出。

我無意得罪關心政治的民眾。只是自問,這些群眾是因為關心政治,還是抱著“追星”心態而來?或者是為了維護某個主講者和奚落某個主講者而來?

這場《非談不可》,鄧章耀向全場室內室外逾2000名聽眾,展現出了一位從政者的風範和領袖的勇氣。就算今天已成為了州內反對黨,站在真理越辯越明的前提下,即使沒有“人和”的附帶條件,還是勇於站出來。這除了展現民政黨勇敢面對群眾,更積極扮演了建設性的反對黨角色。

無論朝野,任何時候,我們都應該鼓勵良性的論政,因為這是民主政治的一環。鼓吹良性的論政,就是民主政治精神的實踐。民主便是人民有機會參與決策和施政的過程;民主便是民意時時刻刻都受到尊重。

民主不單單只是5年一次的投票活動。民主也包括了要求執政黨整理出管理一個國家或州屬的大藍圖、施政綱領和制定法案和政策;民主也包括了理性的容許反對黨,能執行它監督政府的政治責任。

若是提倡民主,我們便一定要老老實實的、以人民的利益和福利為前提的“非談不可”!

1 条评论:

糊涂侠客 说...

说真的,看到电视的报导我有点惭愧。槟城人都是这样的吗?你看看在KL主办的那场是多么的有修养。

还有,当晚有几个是真正的了解民主,什么是言论自由等等呢?还不是都盲目的自以为是的跟随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