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

首长100元的算盘

槟州政府给必须是选民的乐龄人士的100元回馈金开始发放了。在经过了几番争吵和多达N次的辗转宣传后,引颈长盼的老人家们总算看得到、摸得到、感觉得到那实实在在的100大元。

与此同时,除了正面的言论被槟州首长林冠英大扭转,随后被千夫所指的槟州民青团,大马人权分子查尔斯(Charles Hector)和时事评论人安德鲁(Andrew Aeria)也分别对这项100元回馈乐龄人士的计划,提出了和州政府的立场与做法相左的意见。

或许首长忙着亲自出席100大元的回馈金颁发仪式,亲身感受老人家获得100大元后的喜悦,所以没有对这些来自于非政府组织的意见给于回应。这和得势不饶人的林首长的作风很不相像。

坦白说,这个100大元的回馈计划,虽然只是区区的每月8块3毛,站在老人家的生活和福利的这个层面,我还是为这些必须是选民的受惠老人家感到欣慰。

关怀老人家的生活与福利绝对是一项政府必须注重的政务。随着社会的进步、医学的发达、人均收入的提高,国民的平均寿命也逐年的提高。我们的社会已经在面对着人口老化的问题和考验。

关怀乐龄人士的工作应该是多方面的。从基本的衣食住行的生理需求,到较高层次的心灵上的需求,都是一个有效率和有爱心的政府应该义不容辞的。老人家在退休后,面对经济上的压力和精神上的空虚与无助,其实是很残酷的。

无论你是不是选民、无论你是国民还是红登记,只要时间一到,便注定得面对乐龄人士所面对的问题。若关心乐龄人士,回馈计划一定得建立在公平合理和慈悲孝敬的前提下。给必须是选民的乐龄人士的100大元的回馈金,有它的欠完善的地方。无论如何,我希望这是一个关心乐龄人士的醒觉意识的延续。

林首长不必忙着与丁福南和槟州反对党领袖阿查哈瞎闹,要亲手把回馈金交给他们。而是应该把时间花在制定政策来关注所有乐龄人士和面对州内人口老化的问题。那些超出了州政府权限的也应该举例出来,让大家不分彼此的应用各自的管道,为所有的老人家带来温暖。

别打老人家的算盘。他们是我们的前辈、我们的宝。

3 条评论:

kinkyskiny 说...

我認為林冠英有議程,但有100元好過沒有100元。制定政策的事,也可以同時進行,但不容易。誰也說不上哪個方法好,很多國家也面對同樣問題,我一想到就頭痛。還是給100元比較容易。這招高明,還有,民青團是自己找來的,活該!都怪你當初贏不了胡棟強,要反省呀!學長!

Unknown 说...

同意北马才子之道!!

Lawrence Teh 说...

精彩文章:民政党以为我们看不懂英文http://lengkekmun.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48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