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别让民粹驾驭民意

联邦政府为了提升公共服务的素质和效率,首相纳吉在内阁里特别委托2位内阁部长,负责监督和落实关键绩效指标和政府转型计划。首相果敢的以企业界惯于引用的关键绩效指标来衡量公共服务的表现和水平,其方式可谓客观和具体。这种精神和决心毕竟是值得赞扬的。

为了更专注在特定且重要领域,政府鉴定了6项对国民影响深远的领域,设下时限和进程表,以破釜沈舟的决心来大力推动和加速政府的转型计划。

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与计划的成败,取决与政府的领导能力和国民的配合程度。一个好的、有效率的和有前瞻性的政府,将会负起领导的责任,领导人民。反过来,一个每天都为选票盘算的政府,则会时时顺着人民,摇着抚顺民意的旗帜,大搞民粹主义。

抚顺民意和民粹主义,往往只是一线之差。由于一线之差,掌握民意和宣传伎俩的政坛老手,耍一耍手段,民粹主义摇身一变成了抚顺民意。用“抚顺民意”来包装“民粹主义”。百姓一不留意,冯京变马凉。

在一个民主的国家,百姓人人手上有一票。奉行民主票选制度的国家,其政治人物再傻也都不会傻到忘了他们的政治前途,都掌握在选民的手上。

凡是若以选票为依归和考量,那政府便会给人民牵着走。最终不但不能发挥领导作用,而且还很可能让国家和社会在没有宏观的目标和方向里迷途。

这并没有言过其实!

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依德利斯里加拉直言,基于政治人物的支持力源自于选民,一些政策明知道是对的,也因为选民的反对而无法去推行,反而做出了不正确的决定。于是,一个有魄力和前瞻性的政府,一定要能够把选票放一旁,果敢的从长计议后去进行利民政策。

我想起求学时的体育课。当年,区区一节40分钟的体育课,学生们公认好的体育导师便是,体育节一到便让我们犹如脱缰的野马般狂奔的。那些要学生花上10分钟来作热身运动的体育导师,绝对不会受到欢迎。

现在回头看一看,才发觉到,当年不受欢迎的体育导师,要求学生们做的都是对的。反而,那些受欢迎的老师,教导学生上体育课的方式则显得太敷衍了。

谁搞民粹主义,谁抚顺民意,若你粗心大意,想要分辨得出,还真不容易。

5 条评论:

Sam Lo 说...

印傭照顧小孩,為照顧小太子民意,當然是雪糕,氣水,朱古力,漢寶包,電視卡通,有求必應。
家長該是制定長遠策略,運動、減肥、溫習,這些辛苦惱人的事,卻得違反民意,強力執行

今天小孩上大學,懂事多了。
該是明白家長的一番苦心,但為何還是沉醉于拍拖性愛,賭錢耍樂,吸煙索K?
母親為何還順民意,對小孩種種不是給予容忍,小孩要錢必定幫他爭取?

當老爸的,不好一味數小孩不懂事,太太持家爛,你自己得想想。你自從包了二奶,天天不回家;你每個星期上云頂,太公留下的家產快給你敗光了。

一個失去公信力的父親,還要孩子言聽計從?沒可能吧?
自己先摔掉二姨,斬手指誡賭再說!
怨太太,小孩不給你機會?你自己想想過去幾十年自己怎么搞再說吧!

祥林嫂 说...

贪污腐败,草菅人命的政府就是最烂的政府。

Frank C 说...

(百姓一不留意,冯京变马凉。)

我怕的是百姓把马凉当冯京呀。

吃米吃了几十年,好坏有酱难分吗?

Frank C 说...

不怪得你叫愚公。

Yi Pian Yun 说...

终于有人把我们的心声说出(有关受欢迎和不受欢迎的体育老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