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输在起点 赢在终点

兩週前,大馬高等教育文憑成績出爐。媒體如往常一樣,大篇幅的報導考試成績優異的學子雀躍萬分、喜極而泣的相片。看著這些“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喜悅和感動的赤子臉孔,令人羨慕,也感染到那份成就的喜悅。

眾多報導當中,我尤其留意那些對求學之路相對坎坷的優秀生的細述。他們當中,有者家庭經濟貧困,差點被逼輟學、有者視覺障礙、有者在剛踏入中學時學業成績不怎麼行的……

有則報導形容一位優秀生“輸在起點,贏在終點”時,我還真感慨萬分。該名優秀生在中學的第一年,因為小學成績不怎麼理想,所以還得念中學預備班。沒想到整整8年後,後來居上、揚眉吐氣了。這個活生生的例子,肯定會激勵很多人,也給很多人帶來深思。

兩年前的全國大選,民聯也不就是所謂的“輸在起點,贏在終點”嗎?回顧國內的幾個政黨,幾十年的政治奮鬥,在308時似乎苦盡甘來。至於執政了幾十年的國陣,則彷彿在終點跌了一跤。

在民主選舉的政治制度裡,選票是基礎和必須遵守的前提。任何想繞過選票而達到“贏在終點”的都是在走捷徑,甚至是違背民主精神。違背民主精神便是開始了霸權的慾念和動作。因為權力的誘惑,政治魔鬼和權力狂頻頻破壞民主程序和精神,他們都輸在起點和終點。糾纏在輸贏之間,不能自拔。

安華的916變天大計以及國陣的霹靂政變,“輸在起點,贏在終點”或是“贏在起點,輸在終點”,一時半刻還真的難於釐清。猴急的政客,分分秒秒的在操縱民意、煽動民心、玩弄權術……幾乎不顧前因後果的想通過捷徑轉輸為贏。

腳踏實地和誠心的政治工作者,無論輸贏,每天都活在起點裡。這種人絕不會停留與陶醉在勝利的亢奮情緒,而顯得高傲,相對的,也絕不會沉淪在失敗的極度悲傷的低潮裡。後308,我們目睹了政治這條漫長的奮鬥路途上,在起點和終點之間,很多政治人物,尤其是人民代議士,原形畢露。

一個人,在一生的成長與奮鬥的人生旅途;一個政黨,在荊棘密佈的政治鬥爭裡;一個國家,在一條漫長的治國大道上,想要走向光輝和成功,無論輸贏,每一天都是一個起點。

回頭看看那些考取優異成績的學子,大馬高等教育文憑絕不會是他們的終點。反而是人生另一個更嚴峻的挑戰和考驗的開始。想起那位得多花一年念中學預備班的優異考生,他不是向我們證明了輸在起點,並非世界末日嗎?

贏,只是霎那;輸,也不會是永遠。

1 条评论:

闲人 说...

愚公兄, 好一句 -
贏,只是霎那;輸,也不會是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