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叫回憶太沉重

2007年10月,我們風風光光、轟轟烈烈的把建國史上第一位太空人給成功升空。雖然是乘搭俄羅斯的順風火箭,但從遴選太空人、升空至歸來,政府無不出盡全力試圖營造出,大馬已經向先進國邁進一步的光榮和喜悅。2年後的今天,我們是否因為有了太空人,而更接近先進國的地位就不得而知了。只是理解到,若不重提此項空前的太空壯舉,善忘的大馬人幾乎就快不記得此事了。

2年後的今天,私人企業正籌組“一個馬來西亞”F1一級方程式車隊,並計劃在明年參加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這個“一個馬來西亞”車隊從跑車和引擎設計、制造和測試,賽手隊伍甚至車手,都將由大馬人經手和擔當。咋聽之下,這又是一個振奮人心和可以充分發揮Malaysia Boleh 的另一個偉大事業。

新聞報導指,成立“一個馬來西亞” F1一 級方程式車隊,有助於提升我國的汽車工業科技和水準。參加世界一級方程式錦標賽盛會,將會提升我國在國際形象,並將享有向世界宣傳和介紹我國的良機。這將 會對致力發展旅遊業的我國帶來正面的刺激是毋庸置疑的。簡言之,私人企業壓根兒就覺得這是一項絕對擁有經濟效應的投資。推展禮上,私人企業頭頭們高調請來 我國首相拿督斯里納吉主持,同時也有政府官聯公司的加盟,這樣一個一國之首加持過的大計劃, 無不讓草民百姓“神經緊繃”,我們的政府又得丟入多少錢了?

對於幾乎所有的草民百姓,一聽到那得花整10億令吉的經費,都給嚇得瞠目結舌。10億令吉對草民百姓來說還真是個天文數字。只知道是很多,多到幾多則是說不出口 。草民百姓日出而作,日落還在為生活打拼,忙忙碌碌的終其一生,就只是為了三餐溫飽、為家庭美滿、為晚年有安身之處。對於國家的豐富的資源和財富,到底有多少草民百姓能真正共享?

花它10億零吉搞個車隊,重點鎖在為馬來西亞打廣告。打廣告得付廣告費也是理所當然的。若是在整個世界萬眾矚目的場合,現場轉播“一個馬來西亞” F1一 級方程式車隊呼嘯而來、絕塵而去鏡頭,想必這筆轉播權和費用的不菲也自不在話下。問題是,對於一個還在發展中的國家、人均收入還相對低的國家、絕大多數的 草民百姓還未“居者有其屋”的國家、有資格繼續深造的學生卻面對大學學位不足的國家、警方和警力匱乏的困局而導致無法更有效的打擊罪案的國家、面對全球經 濟不景和國家前景不明朗的國家……在此時此刻大手筆的與這項被形容為“燒錢”的賽車運動給扯上關係,看來並不明智,更是不合時宜。車隊命名“一個馬來西亞”,似乎也給首相大人的政治前途給綁在跑道上,驚心動魄,無不令人替他捏一把冷汗。

想要宣傳馬來西亞畢竟是一件好事。不過,我們得捫心自問,花個天文數字的費用,我們想向全世界介紹我們的什麼?看來,首相應該鼓勵或以獎掖的方式,好讓私人 企業界更落力的履行社會責任的回饋和貢獻,將這筆錢改變用途,拿來惡修這些年以來走了樣的社會、惡補這些日子以來病了的經濟。提升國家的形象、推動有經濟 效應的活動,應該不只是擁有一支車隊參加世界一級方程式賽車吧!

我想到莊子說的“夏蟲不能語於冰”。搞車隊的或許會認為草民百姓是夏蟲。但換個立場,像我這等草民更是認為搞車隊的夏蟲。你看,火箭升空回來了,到今天留給我們的彷彿只是一個昂貴的回憶。若干年後,這車隊留給我們的想必就只有風馳跑道後留下的一道長長尾煙。

掌政的得牢記,人民在水深火熱的生活裡期望的不是回憶,而是一個踏踏實實的今天和一個可以寄望的將來。

8 条评论:

Elize 说...

那么,又有谁可代人民说出不满呢?

小霓子 说...

Malaysia Boleh總是喊得響徹雲霄。但幾十年來,又boleh了什麼?

薰衣草夫人 说...

暂抛开这些烦事,月圆人圆,祝中秋节快乐!

愚公移山 说...

elize:
人民這幾十年來整肚子的氣,都往票箱里發泄!

小霓子:
我們 boleh 了 malaysia boleh!

薰衣草夫人:
小弟祝你與家人:中秋月圓事事圓!

飛星 说...

愚公移山,中秋节快乐。

Sam Lo 说...

一個三流學生,不能考A來證明自己。為了自我感覺良好,一般都會買部最新的手機,或幾套明牌衣衫。父母雖明知是不理性,但也得放縱一下,好讓他找回失去的信心。在朋輩中威一下。
做學問無所寸進,現在只想在自家庭院里威風一下,是可以諒解的。

如果今天給他發現隔壁班的小乖考了個C,他必會奔向告知,證明自己的0雞蛋也不太丟人。
做父母的得通氣,多添一兩句,幫忙損一損小乖,好讓他覺得自己能。

不好狠心把真象告訴他。讓他活在虛幻美麗的夢境中吧。你多說兩句,就可能傷了他碎弱的感情。
分裂他家中成員的關系....會坐牢的哦!!!

Unknown 说...

愚公, 你好, 看开点la...
-小学同学, 姓曾的.

愚公移山 说...

飛星:
祝你中秋事事圓圓!

sam lo:
你說的例子很貼切!

dev:
歡迎到訪。
謝謝留言!
方便留下聯絡資料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