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

泄得一塌糊涂

國內小六評估考試上週剛考完。媒體報導,國文作文涉嫌泄題。報導指吉隆坡某華小家長致電向報館投訴,有教師在該項科目考試前15分鐘,召集學生做“最後的衝刺”。無獨有偶,那最後幾分鐘所準備的,竟然和試卷考題吻合。是不是所謂的“如有雷同,純屬巧合”,就有待徹查報告了。

一直以來,我們這考試成績至上的變型教育制度,造就了輸不起的學校、教師、家長和學生。每年的政府考試,泄題事件略有所聞。彷彿學校教育的最終目的,便是在政府考試的成績里壓倒其他學校,一枝獨秀。然後獲得媒體的報導,然後被公認為“名校”。

上週發生的涉嫌洩露考題的事件,充分的反映出了,學校為了考試而違反教育原則和理念的事實。考試原本用來評估學生學習進度的工具和學習過程。但在學校教育目的被嚴重扭曲的今天,考試已經變成了學校教育的最終目的。學生學習的目的,為的就是應付考試。漸漸的,學習的過程不再受到重視。因為整個教育的重點都落在考試的成績,而不是學生學習的心態和精神。

教育制度的變型,最可憐的要算是無辜的莘莘學子了。學習本來應該是教育過程里一個最快樂的經歷,尤其是學生可以從不同的書籍中探索奥妙,汲取知識,感覺其樂無比。遺憾的是,因為教育目的失衡的落在以考試成績為依歸,學生不知不覺的被訓練成考試機器。學生像海綿,教師奮力的往學生的身上灌入考試會出的題目和標準答案。考試沒出的便變成不重要的,在學習的過程里可有可無的“知識”。

有關涉嫌泄題事件,新聞報導引述家長的投訴,有關教師在“千鈞一髮”之刻,還“奮不顧身”的向應考的學生傳授標準答案。教師的這種做法,還真的是夠諷刺,根本是在顛覆教育的神聖宗旨。可憐的學生,莫名其妙的被要求使出“看家本領”將標準答案背得滾瓜爛熟。

我相信,當中肯定有不少的考生給弄得緊張兮兮的。如今的學生,普遍上IQ不高,EQ偏低。最後一分鐘抱佛腳的舉止,只會弄巧反挫。向來成績優異和胸有成竹的學生也勢必措手不及。而那些學習進度較緩慢的學生,被要求臨陣死背,搞不好馮京變馬涼,則得不償失。

社會普遍上注重考試成績,校方和教師想要改變這趨勢絕不容易,教師的無力感和無奈是能理解的。因為它涉及的因素是多方面的。然而在這個環節上,站在教育最前線的人類靈魂工程師,若是不力挽狂瀾反而加劇這個失衡,我們也只能搖頭嘆息。

是時候讓教育部更認真的落實各項步驟,以更大的力度和速度去淡化以考試成績為考量的教育趨勢。各方面應該盡量強調學生學習過程的心態和求知的熱忱。媒體對學生考試成績的大事報導能免則免。以考試成績為準繩成為錄取學生的名校的做法,也應該做出檢討和適度的調整。

幾個星期前,遇到好多年沒見面的老同學,她說當年在名校讀書,偏偏就是數理科不怎么好。老師對她說,這樣的話你的整體成績將受影響。她回答老師說無所謂,將來她的理想職業,不需要用到數理科。畢業后,她憑自己的才華成為了一名出色和盡責的媒體工作者。她說,當年她是真正求取知識,而忘了考試,所以那段學生生涯是享受的。今天的學子,還有幾位是以我這位老同學這樣的心境面對學業的呢?

7 条评论:

庄严立湍 说...

今天的學子,還有幾位是以我這位老同學這樣的心境面對學業的呢?
Answer: zero.

小莊 说...

读书和考好成绩不是一切,但很多父母都不接受这一点,所以苦了孩子。

我觉得行行出状元,不是每个人都得混张大学文凭才能叫成功,只要小孩不懒不太笨就有出头天。

kinkyskiny 说...

更大的問題是,改作文的老師也完蛋,他們殺了很多個未來作家。但不要緊,在我國,作家是賺不到錢的。

jiubo 说...

文凭诚重要
考试不可少
压力如太大
孩子可当掉

愿与天下有爱心的家长们共勉!

Sam Lo 说...

成功的定義,隨著幾十年的過去,已出現了改變。
前輩們,憑著口袋里的5塊錢,建機立業,創造商業皇國
上學聽老師講的時,一分耕耘一分收獲

今天老師再說,做人要腳踏實地,安份守己。
學生已在后頭睡著了.....不切實際嘛!
天天翻開報紙,成大業者,不再是有能者居之。
鐵了心的反對者,說頓悟就頓悟,放棄選民,原來還可受國家認同。
兵敗如山倒的黨領袖,雖被選民遺棄(另說法為誤解),竟可被朝廷重用,當個統籌大將軍。
安份守己,警民合作,會忽然看波紅塵,了結生命。
自比清官的原來不是不貪,只要銀碼過千萬就有商量。

Come on,你今天還告訴我求學不是求分數?
一個天天看到有Kangtau就可發達的學生,你叫他憑自己努力,腳踏實地去考好成績,不是吧?
老師在大考前,心領神會,得到啟示,立刻給學生打個強心大補針....也沒什么的。
畢竟學生畢業后,就踏足社會了,說不定他日學生們飛黃騰達,還會給他打個"百年樹人"以示感激呢!

現在如果你還認同郭靖的敦厚,一步步學降龍十八掌,繼而成為大英雄,你是Out了
這個年代,韋小寶當道: 還是快快學幾手賭博絕學,多去煙花之地,說不定還可碰上幾個有女朋友的總會長之類。臭味相投,得他提拔,就一躍龍門了 :)

飛星 说...

很高兴919聚会见面交流,有空多联络。

kmsiah 说...

大人的心迷失了,又如何引導純真的孩童呢?是時候廢除UPSR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