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老馬食日

上週三,亞洲多國出現了500年難得一見的天文奇景。報導說,這是21世紀持續時間最長的日全蝕,天文迷皆為之瘋狂,未演先轟動。朋友當中,有者更不惜飛到老遠的中國,爭睹這相當壯麗的自然景象。同時候,因為信仰和歷史背景的差異,許多印度人相信古老的傳說,視日全蝕為不祥的徵兆。不少男女老幼,唱著宗教聖歌,向著陰暗的天空祈禱。

翻閱歷史,古時候的人類缺乏天文學知識,以為日蝕是肇因於天狗食日,象徵災難的降臨,必須敲鑼打鼓趕走天狗。然而,這種沒有科學根據的傳說,已逐漸被人揚棄。

在我國,一如所料無法看到日全蝕,就連日偏蝕也因天不作美,因為天空多雲,加上連日的煙霾密布,讓許多人絕緣這自然景觀。孩子的老師對小朋友們解釋:“因為一些區域性的環境和天文因素使到我們錯失這機緣,但這並不表示我們看不到的便是不存在。”好一句令人省思的話。

它讓我聯想到這個七月的天空,佈滿的除了是從鄰國而來的惱人煙霾,整個國家的政治氣氛和局勢更是風起雲涌、烏雲密佈。新首相納吉上任100天,接手管理這被形容為快病入膏肓的政府和政府機構,又領導這半世紀以來支持率和名望降到谷底的國陣。其實,政治是長遠的鬥爭,若單以一個領袖掌政的100天來定論未來,這難免會有失準和偏差。然而,在一定的程度上,無可否認首100天的政績卻能反映出一位領袖的魄力和施政方向。

對於納吉,國人無不期待他能帶領我國,加速經濟復甦的步伐,並且緩和國家經濟不景對人民百姓所帶來的衝擊。半個世紀以來,因為國家經濟政策過度的保護和扶助土著,加上行政的偏差,面對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國內的經濟近乎失去了競爭力。

新首相在首100天的任期內,在經濟領域裡宣佈了幾項重大的開放政策,包括開放27項服務次領域的30%土著股權固打,放寬金融、銀行及保險業的外資股權限制、撤銷外資委員會的30%土著股權限制等,這些屬於具體行動的經濟改革,希望能在不激化種族間矛盾的情況下落實,以便扭轉國家的經濟競爭力。

然而,在這國際經濟面臨寒冬之際,我國的政治局勢卻偏偏史無前例的超熱。接二連三的重大政治課題不停的牽動著人民百姓的神經線,幾乎轉移了百姓對正面經濟發展的關注。

首相納吉是歷任的領導人中,罕見的開始減少土著在國內經濟保護的利益。但此舉卻引起了前首相敦馬哈迪的惡評和嘲諷。敦馬之後,我國也走了阿都拉來了納吉,這隻老馬仍退而不休,更語不驚人死不休經常狠批新首相。正當納吉努力於經濟政策的開放,敦馬卻說出了“非土著才是馬來西亞真正的主人”的這番含有狹義種族主義的言論。他難到不曉得保護主義已是一個古老的迷信,開放政策將是國家經濟的唯一出路?

後308的政治局勢,造就了今天難得的演變契機。就像500年難得一見的日全蝕自然奇景,驚嘆聲此起彼落。不過,有人興奮,也有人避之惟恐不及。而敦馬的言論,仿佛是站在一旁敲鑼打鼓趕走天狗的老人,模糊了全國人民對新首相經濟開放的意願和努力。

1 条评论:

Sam Lo 说...

年輕吃人族族長,號召全族人敲鑼打鼓,成功趕走了天狗,自認憑一己之力,為全族保全了太陽,挽救了一場浩劫。
30-40年過去了,族長也升格為阿爺的地位。如果仿效西方偉人,告老歸田,享受天倫之樂,從此不問世事,必在族人心中留下崇高的印象。
奈何吃人族畢竟沒開化,貴為族長也逃不開權力欲的魔掌。他也有太多叔伯兄弟須要照顧了....他雖然很累,卻還得指點江山。
如果新族長青出于藍,那就表示自己當年平庸....陰謀論視之,叫做不望自己富貴,望人家PK....最重要自己條氣順。

今天人們已經不信天狗吃月那一套了,但過氣族長還是堅持拿鑼鼓出來敲打,以保平安。怪可悲的....只可怨他當年從中國朋友身上學了一句話,叫做"鞠躬盡瘁,死而后己".........如果當年他學了另一句"不在其位,不謀其政",格局可完全改變了。

時也命也,沒得怨....看開點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