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4日

人生的際遇


馬英九在意料中當選了臺灣的總統。於是有關他童年與青少年時的生活點滴和故事,霎時間獲得了媒體大幅度的報導。連同馬英九家里養的那條狗也見報,而且是上了國際版!

這讓我想起了一些偉人的成長過程中仿佛都少不了有意義與啟發性的典故。華盛頓的誠實在砍了爸爸的櫻桃樹后展現出來、蔣總統被溪中逆流而上的小魚激發了他的上進心、馬哈迪醫生年輕時那段賣香蕉糕的日子讓他成為首相后反映出他過去平凡又刻苦的生活。

我沉思了許久,心里想著這些歷史偉人是因為有那段過去日子的磨練與際遇才能成為偉人,仰或是因為成為了偉人後那些成長歲月過程中的點滴才被人們歌頌與讚揚?

前幾天和一位剛少許閑了下來的前政要戰友談起此事。我說我那一代的童年與青少年是在上個世紀的七 、八十年代,當時絕大多數的孩子的生活條件并不富裕,而且物質生活還蠻貧乏的。於是,生活相對的單純,刻苦耐勞是平常事。我接著說,我念小學時周末得到巴剎幫忙做小販的親人、中學時休息節時吃的早餐是兩毛錢的面包(整整吃了八年!)、念大學先修班到大學醫學系首數年的長假時必定會打工賺取零用錢。這些現今看起來還蠻了不起的過去點滴都沒有受到歌頌或表揚,為什么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我還沒成為偉人!因為不是偉人,所以馬英九家里的那條狗上了國際版而我頂多只能在地方版打轉。(可悲呀!)

朋友,讓我們繼續發奮圖強,沒理由我們人生的際遇比不上馬英九家里的那條狗!

5 条评论:

高猪 说...

朋友,要做伟人,首先要做个快乐的人,然后才做个快乐的伟人。这样才值得。如果你已经是快乐的人,你已赢了马小九,因它顶多是只快乐的狗。况且,子非狗,焉知狗乐? 我们的目标: "快乐的伟人"。加油!!

kmsiah 说...

阿陸之言乃智慧之語。馬小九能上報乃時也、命也,無需掛懷。但人必須成長,人生要有目標,百年之日方才無所遺憾。

匿名 说...

其实人很难跟狗相比,狗不懂背叛,欺骗与怀疑。我自认不如狗。

匿名 说...

aiyoh, boh yow kin lar, anneh eh headline, lu ai meh? chor lang ng mien ki headline, lu na si hor lang, ta ta lang eh cai, ta ta lang eh kee... Be Happy :)

庄严立湍 说...

千里马得遇上伯乐。
问题是,如何认出谁是伯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