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0日

議長的血壓

如果你有收看民聯檳州政府一度引以為傲的檳州議會網絡直播,對人民代議士又有所期望的話,那麼你要小心了,以免被一些民選的人民代議士氣到吐血。

這樣說是誇張了一點。不過,檳州議會議長阿都哈林確確實實被氣到血壓急飆,忍無可忍只好退下要求副議長頂上主持會議。他給醫務人員量血壓,一量之下,不得了,發現血壓達157 

檳州議會內,反對黨的11位議員清一色是巫統議員,民聯三黨加起來有29 人,取得三分之二多數議席,擁有絕對的權力。從308大選後至今已有4年多了,在野黨身份的國陣議員幾乎每一次在州議會內被譏落,一部分的民聯議員常常離題隨意做出指控,人身攻擊、含血噴人不用本,叫國陣議員如何忍受? 

議長雖然由民聯領袖出任,但一旦他主持檳州議會,就必須大公無私、公正不阿的,即使要付出血壓急飆的代價,也需鎮壓住無理取鬧的朝野議員。議長阿都哈林的血壓,或許是他盡責的鐵證,但也大大反映了議會內有許多素質低劣的議員。

在檳州議會有壞孩子封號且所謂火箭重炮手的斯里德里瑪區州議員雷爾律師一站起來發言,多會夾雜譏落、數落、謾罵國陣議員的言語,用詞刻薄無禮。 

如果你有留意,不難發現他往往會越講越離題,從選區課題談起,途經檳州,一起勁就轉到國家大事,最後變成怒罵國,引起反對黨議員的不滿,起身反擊,惹來罵架,最後導致議長血壓飆升……問題是,雷爾這4年來始終如一,沒有改進。 

308大選時,林冠英亂罵國陣亂罵巫統,是為了奪政權;308大選後,林冠英繼續亂罵國陣亂罵巫統,是為了守政權。不過,也不是在檳州議會內亂罵,這一點,就是雷爾不明白的地方。 

在辯論環節中,會出現一位民聯議員在發表看法時,另一名民聯議員要求讓路插話,要求同僚解釋的情況。其實第二位民聯議員並非真的要求同僚解釋,只是要提示同僚,讓同僚批評國陣一番。

這些我們都可以理解,但雷爾的情況是過份了。剛過不久的檳州議會中,雷爾在民聯議員C發表談話時,要求讓路,提問首相有甚麼特別技能,以致他可以擔任婦女發展部部長?

民聯議員C支支吾吾,雷爾還繼續給提示,導致反對黨議員阿力夏忍無可忍,起身回擊。問題是,雷爾還不肯罷休,有架吵,他哪肯放過表演的機會? 

在檳州議會內坐在雷爾鄰近的雙溪檳榔區州議員郭庭源,有時也會與雷爾一唱一和。不過雷爾有時給的提示太深奧,郭庭源或許聽不懂,難以發揮。這樣也好,至少不會引起罵架,議長的血壓也不會飆升。

無論朝野,我們懇切希望各政黨委派有素質能力兼具的候選人。我們相信人民期待看到高素質的州議員在檳州議會內理性論政、為民請命。唯有這樣,檳州才能真正領先,其他的州屬才不會 see Penang no up(套句郭庭源州議員的名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