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國慶快樂

下週五,就是我國獨立55週年紀念日。每年的831日,你有沒有在家外掛上國旗?坐在家里觀看翻播了N次的歷史電影《Bukit Kepong》?你又用甚麼心情度過國慶日?

對了,你還記得去年的國慶日主題是甚麼嗎?不過,今年的國慶主題,應該會很難忘。或是出現了這麼多國慶主題,把你也搞亂了?

今年,國陣中央政府推出的國慶日主題是一諾千金,民聯反對黨推出的主題是同國同心,全民大同,雪州公正黨政府使用相同主題。檳州行動黨政府的廉潔文化,解放人民曇花一現,吉蘭丹伊斯蘭黨政府的引領改變和吉打州伊斯蘭黨政府的繼續服務將繼續被使用。

國慶日主題鬧劇較早前上演。民聯批評一諾千金太過政治化、有強烈的競選宣言動機,並限制國陣在一週時間更換。當然,在政治上,國陣不可能照辦,於是民聯勞師動眾,最後接受由接受國家文學獎得主拿督沙末賽益建議的同國同心,全民大同

不過,最近升級為民聯老大的伊斯蘭黨,卻在他們領導的吉蘭丹和吉打州各推出州級國慶主題,檳州行動黨政府也不落伊黨之後,也推出競選宣言動機極強烈的國慶主題。

有心批評的話,任何國慶主題都可以批評一番。比如說,同國同心,全民大同這八個大字一個逗號,其實用六個字就可以寫完,即一個馬來西亞。有心揶揄的話,引領改變可以說成以吉蘭丹為基地的伊斯蘭在民聯中別有企圖,暗示自己在民聯中的領導地位;繼續服務則是吉打伊斯蘭黨政府的潛意識,和他們的心虛。

哪一個國慶主題好?相信民聯和國陣的支持者都各有看法,各有私心。不過,在國慶日主題上,國陣和民聯之間也可以上演一出鬧劇;民聯三黨之間也可以上演一出自圓其說的荒唐戲,要說悲哀,也真的是叫人感到悲哀。

今年,雪州和檳州會有兩個國慶主題(幸好檳州已棄用州級主題),吉蘭丹和吉打州會有三個,不過無論是什麼主題也好,國慶日依然是國慶日。或許對很多人來說,它只不過是一天假日。

下週五,無論你身在哪個州屬,無論你眼前有多少個主題,希望你閉上眼睛時,看到的是國父在獨立廣場高舉拳頭的身影,耳中響起拿督蘇迪曼的歌聲“Tanggal 31Bulan lapan lima puluh tujuhMerdeka! Merdeka!Tetaplah merdekaia pasti menjadi sejarah……”

預祝你國慶日快樂。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