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

我國有多少間加油站?

我們都在談創意,談革新,希望打造出有創意、革新的人力資源。不過,到底什麼是創意?要達到什麼水準才稱得上有創意?到底什麼是革新,甘榜革新算不算革新?
 
將榨甘蔗的機器改裝成電動回收水管機器,算不算是一種創意、革新?
 
創意和革新還理不清,現在又來多一個批判性思考。人力資源部長拿督蘇巴馬廉說,教育部調查顯示,國內大部份學生缺乏批判性思考,教育體系及求學環境需改變,以免大馬被他國淘汰。
 
現在的學生,需要有創意、革新,又要能有批判性思考。這些能力,是否可以與考多多A”價值觀並存?
 
不久前我參加慕義學校的教師節聯歡宴會,檳州教育局的曾小平督學告訴我們一件事。他說,有一些考獲8A以上的優秀生前去面試申請進入師範,巫裔和華裔學生的表現大不同。
 
從曾督學的所說的內容中,發現面試官會出題考申請者,這些題目有關教育課題的時事或常識。面試官發現華裔學生多只是回答。有者甚至對自己所申請的科系和相關的職業時事,也認識不多。反觀巫裔學生碰上沒有準備的題目,也能把談話引到他們所懂得的範圍,滔滔不絕起來。
 
我不想討論巫裔學生好,或是華裔學生好,令我關注的是,這種方式不就是一種填鴨式教育方式嗎?學生在學長學姐那邊、往年試題或各種管道,預測面試官的問題,可能是五題,然後把標準都答案熟背起來,幸運的話,就能答背如流。
 
如果面試官的問題不是學生所準備的,要怎麼辦?像上述學生般把話題引到自己知道的範圍內然後滔滔不絕,是我們所要的嗎?
 
我國教育在改革,有了數節課堂時間讓學生講話,不過學生到底有什麼內容可講?
 
我們的教育制度尚離不開知識常識。現在學生在考試中被考驗的是對知識和常識的掌握,而不是對知識和常識的思考。這等於還衝不出填鴨式的教育制度範圍。
 
要思考所學習的知識和常識,學生需要一些工具,除了數學,還需要邏輯訓練;除了道德課,還需要哲學課;除了歷史課本,也需要社會學基礎。這麼一來,學生還有時間考多多A嗎?不!考多多A的價值觀根本就需被改變。
 
以上這些也只能打造有批判性思考的學生,至於創意和革新,那是右腦的範圍。我們現在僅談左腦的理性,就沒完沒了了。
 
考試似乎是一種無法被取代的鑒定制度,這項制度並沒有問題,問題出在於試題。如果我們的試題僅考學生熟背知識和常識的能力,我們永遠也不會栽培出有創意、革新或有批判性思考的學生。
 
最後我想問一個問題:我國內有多少間加油站?從你給的答案,就能看出你是否逃得出這個教育框架。


1 条评论:

away 说...

请问涂医生,一个很烂的政治人物可不可以批评林首长的施政?或嘲讽蔡会长的......?

这位姓曾的家伙说的到底有多正确,也不是三言两语可以有定论的。可是身为督学的,本身言行举止有问题,却总在莫名其妙的时间地点说三道四,真的是beh tahan!!

beliau参加这些宴会,总是八点多才到,老师们等到满肚子火了,他一点歉意也没有,然后又在台上批评老师这个那个的。现场有不少家长出席的,老兄!

老师不是圣人,不是不可以被批评的。可是在一个meraikan para guru且应以老师们为主角的宴会上,姗姗来迟也就算了,(唉......)但拿这些课题来谈,实在非常有创意!!

也许就像他说的,华小或华文教育真的有毛病,培养出像他这样有创意、有优良美德、懂得尊师重道的前教师和现任督学!!

涂医生,很不好意思,我莫名其妙地来这里撒野。如果你有不满,可以把这些话删除掉,不要紧的,我写了这些话之后,心里也稍微舒服些了。

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