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

議員乖乖

代表非政府組織的檳島市議員林馬惠到底有沒有中封口令?這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可以看到一位獨立性的代表,在市政局中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這種事,是存在的。
 
政府機構的官員,會被委任或聘請他們的老板(政黨)牽制,或聽命於老板,這種事不只發生在中央政府的體制內。檳州政府內也比比皆是。
 
檳島市政局主席芭達希雅就是個好例子。在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針對山坡發展計劃向前朝政府開炮時,芭達希雅就要肩扛火箭炮。
 
檳州民聯政府在四年前執政檳州後,為市議員制度帶來“改革”,撥出一些空位委任非政府組織的代表為市議員。這本來是一件好事,但四年後的今天回首一看,這像是一出好戲。更像是一間剛換了東家的超級市場,總得來點不一樣的東西點綴點綴。
 
檳州民聯政府有一個後盾,就是恢復地方選舉。這個盾牌,在必要時也可以變成攻擊國陣的武器,可攻可守,非常高明。
 
其實檳州民聯政府若有心的話,一開始就可以把檳島和威省市政局的市議員職位全讓出,全由非政府組織的代表來擔任。為何還要把幾乎所有的市議員席位讓給自己及友黨的黨員?
 
這就是政治了。目前的市議員,多數是民聯黨員,目的當然是在於他們受控制、比較聽話。
 
林馬惠是一名學者,不是民聯黨員。學者市議員講話依據邏輯和數據。更重要的是,理念鮮明和獨立,沒有政治之憂;黨員市議員講話需先看老板的臉色,講錯話分分鐘成不了大選候選人。
 
成了候選人、州議員,也要聽話,舉例丹絨武雅區的州議員鄭雨週。正當林冠英在炮轟前朝政府時,鄭雨週的火箭炮卻對準州政府,行動黨不跳才怪。
 
鄭雨週說,丹絨武雅區有十個發展商,十五項有關山坡及海岸地的發展計劃,這些計劃未被州政府一些部門通過。問題不在於州政府可不可以阻止,而是要不要阻止。此言一出,便能分出執政者的素質和決心,還有那解決問題的誠意。
 
下一屆,林馬惠會不會繼續獲委為市議員?來屆大選,鄭雨週會不會繼續成為行動黨的候選人?這就要看他們接下去表現得乖不乖了(或許林冠英已有決定)。
 
有關山坡發展的文件即將解密,想當然,只有對州政府有利的文件才會被解密,這樣才能用來攻擊前朝政府。
 
檳州民聯祭出民主和自由,但其實是在他們掌控中上演的一出又一出好戲。被通過的資訊自由法,也是另一出好戲,什麼文件可以解密,什麼文件不可以解密,最後決定在州政府手裡。
 
一名市議員、州議員的言論就讓他們如臨大敵,檳州民聯又豈會解密對自己不利的文件。一個天天扛著火箭炮轟炸的民聯政府,完全沒有承擔和承認的誠意。檳城州新港受山坡發展困擾的老百姓,便有最好的人證與物證。

官方文件解密不揭秘,所謂的真相,仍然在民聯州政府的掌控中,所以你需要持保留態度。更需要給我們的環保議員鄭雨週支持與鼓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