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別騙我不識字

許久沒見面的學弟,來找我喝茶聊天。學長學弟見面,共同話題便是聊聊母校和校友,自然而然的也談到了教育。

學弟問我,整整14年的中文教育,從小學6年、預備班1年、中學5年、大學先修班2年,他得到最為貴重的東西是甚麼?

我當然回答,因為他勤奮好學,在大學先修班考了個好成績,可以進入本地大學,然後以超級廉價的學費考取大學文憑,一踏出社會,便讓工作找上了他,然後過著中產階級的還算不錯的生活。

我的回答並不是學弟的答案。學弟的想法是有點抽象,畢竟還算不離譜。

學弟告訴我,他學到的最為寶貴的東西是識字、看得懂書、能夠有邏輯思考,然後懂得發問。這聽來有點特別或另類。但若是問問老一輩的讀書人,或許不難發現這就是教育的真正宗旨。

因為識字,因為能夠有邏輯思考,然後又肯發問,使到他每天一翻開報紙,都不會對國陣和民聯的獨角戲的記者會或批判大會的政治講座照單全收。

他說,比如最近在吵著的檳州山坡發展的課題,民聯政府可以翻箱倒櫃的搬出來了國陣在過去18年所涉及的山坡發展計劃,一一細數。對於20083月後,林冠英自己舉手推薦自己當首席部長後的檳州山坡發展計劃則隻字不提。

其實也不應該說是一字不提,而是能閃則閃,閃不了就推。而這一推,前朝就有如被詛咒般的又被擺上台。

那個檳州新港的山坡發展計劃,居民糾眾和平大示威數次了沒有下文。結果,獲得貓首長召見。貓首長的閃功和推功讓與會的居民識破。原來有關山坡發展不是貓首長所說的是前朝政府批准的計劃。

因為與會者還有邏輯思考,看到批准信件是由現任檳島市政局主席簽署的,而現任檳島市政局主席則是貓首長掌政時委任的。所以新港的這項山坡發展計劃是由民聯政府所批准的。

好樣的居民。因為有邏輯思考,因為懂得發問,結果識破了一個謊言。

再來是那個輻射的問題。

民聯政府在貓首長的一呼百應之下,傾巢而出的反對萊納斯稀土廠在馬來西亞運作。這本來也是一件好事。無論有沒有政治目的,把人民的利益擺在首要位置,不畏強權和龐大財團的壓力,然後據理力爭,這本來就是政治人物的本份。

可是,來到自己州內的電磁波輻射的問題,貓政府的做法,就要叫我的學弟的邏輯法頂不順了。貓政府給關注電磁波輻射的非政府組織成員扣上妖言惑眾的帽子,然後加以施壓。

貓政府在兩個輻射課題上選擇性的相信所謂的國際權威組織的做法,讓有邏輯思考能力的人,百思不解,難免要發問。

再來就是收費站。

民聯反對收費站是反對得最熱血奔騰、爐火純青的了。

這回好了。貓首長想要弄個海底隧道,連接檳威兩岸。但這卻將會是一個有收費站的通道。當然,如果你識字又有邏輯思考的話,你就會發問,為什麼貓政府會在反對國陣在大道收費站的當兒,會在自己家園裡如法炮製那個收費站(姑且不談無法把升旗山腳下的多層停車場建好的貓政府,能不能順順利利的在前朝留下的檳威海峽的海床弄個隧道)?

是的,學弟說得對,就是邏輯思考和懂得發問,讓我們不會凡事都照單全收,上了掌權者的賊船!

喝完最後一口茶,學弟說:政府是應該受到監督的!

我則說:那個豪言要給敵對黨吃零蛋的強勢的民聯政府,更應該受到監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