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7日

自保


第一個問題,我們應該問自己的問題:電磁波輻射會不會影響人體健康?

第二個問題,值得我們關心的問題:電磁波輻射對人體健康的影響,會有多嚴重?

第三個問題,電磁波輻射課題中,最常見的問題:電磁波輻射會不會致癌?

以目前智能手機普及化的社會,要提高使用者對電磁波輻射危害的醒覺,非常的不容易。

問這些問題,並不是在製造白色恐慌,只是以目前檳城的政局和風氣看來,檳州電磁輻射公害防護聯盟的聲音,顯得更微弱。

如果,所有人都告訴你,電磁波輻射對人體健康有害,那麼我相信你將更容易接受這個事實。

不過,我們現在的生活,似乎已不能完全沒有手機、完全沒有無線上網。再加上有些單位因私利,故意轉移視線,把事情定調為兩個極端:(一)不反對就是很酷的先進人;(二)反對就是該住到深山裡去的落後人。

我不反對你們當個很酷的先進人,但我們應該同時了解這先進科技將帶來的危害,採取相對的防範措施,至少將危害減到最低,保護自己的同時,也照顧到一群的弱老和病小。

如果你覺得世界衛生組織(WHO)很酷,那我就摘用WHO的說法,以免你懷疑我有政治目的:WHO附屬機構國際癌症研究所(IARC)在20115月,已將電磁波輻射歸類為“2B可能致癌物

長期曝露在電磁波輻射中,一定會患癌嗎?這與抽煙一樣,不是每一個煙民都會患癌,只是它提高了患癌的可能性。鎮

這樣比喻或許不太正確,不過為了方便你了解,我把用手機比喻成抽煙。你不抽煙,也會面對二手煙的危害。在這個不太正確的比喻中,二手煙就是電訊塔、電訊站發出的電磁波輻射,別忘了檳城第一還有涵蓋全檳的“Penang Paid WiFi”,它的電磁波輻射,則是免費的。

全國很多國家的專才在進行電磁波輻射的研究,在這方面,我們還算在起步階段。請抽空上網閱讀,不過可以用線上網就用線上網閱讀,減少使用無線上網。

有個觀念需要改變:看到很多電訊塔或電訊站,其實別先害怕。危害人體健康的,並非這些機器,而是它們發出的電磁波輻射的強度,那就是能量密度(power density)。

只要將每個電訊塔或電訊站的電磁波輻射強度調低,就會減低對四周居民的危害。不過,強度低的電磁波輻射,需要更多電訊塔或電訊站來轉播,問題在於,電訊公司肯不肯花費更多來建電訊塔和電訊站?

日前,檳州電磁輻射公害防護聯盟邀請了印度的專才來檳分享。慢著!或許你質疑她的資格、她的器材、她的報告,不過請放心,她的背景很有說服力。

她的父親是一名教授,為印度政府製造無線通訊設備長達30年。一句講完,教授後來發現電磁波輻射的確是一個公害,於是投身研究防電磁波輻射的解決方案。

她說,在印度,爭取同樣不易、面對很多問題和打壓。在這情況下,使用者唯一能做的,就是自保。

也因為是出於自保,馬來西亞國防大學醫學系教授阿麗娜醫生更是展開了流行病學研究(Epidemiological study),證實了電磁波輻射對人體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我心想,不管是印度還是檳城,畢竟都有不少埋沒良心支持高能量密度的電磁波輻射的人民代議士,想要自保,來屆大選手裡的票就要給投好好!

4 条评论:

Fair仔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away 说...

可是,我们能做的非常有限。你建议大家用线上网,我有做了呀,可是,四周或甚至到处都有的辐射如何避?我的邻居没有一家是没wifi的,平均计算是每户超过一个wifi......做人好像很悲哀哦?

Fair仔 说...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Fair仔 说...

为什么这个议题得不到广大年轻人的共鸣?

1.像我这样无线上网,连耳机,滑鼠,键盘都用无线的人,不在小数, 能泛起共鸣不容易。 特别科技大厂们是越来越趋向这类的无线操控,要移山本来就不容易,如果要移一座每天都在增高的山,几乎是不可能。

2.我们现在就是活在这些辐射当中, 一开起电脑器材,社区内常能徵查得到的不少于8个无线点,我住着的是低密度住宅区,那些公寓组屋的不是更夸张? 这个趋势是不会变少。

3.就算槟州政府不实行免费无线上网, 那些得到牌照的通讯商一样会建设电讯站。

我个人觉得,槟州电磁辐射公害防护联盟的问责方向错误, 不够现实化。

无线上网是不可能变少的情况下, 如果政府能够提供免费及有素质的网路服务给那些用来浏览上网看新闻的轻用户, 会不会减少住宅单位用户?让这些潜在的用户不需签无线配套,从而减少电讯站的设立? 有不少人的网路用量,跟本不需要签配套。

中央政府可以立法,拉拢全部电讯公司签署协议共用电讯站,让电磁波可以在降低能量密度的同时,可以有合理的涵盖范围。

槟州电磁辐射公害防护联盟,必须搞清楚反对Penang Free WiFi,还是反对高能量辐射。
如果是后者,联盟只需经常检视那一个点不符合标准就可以了。 并施压州政府增加点站,和降低能量密度。

如果只是反对Penang Free WiFi,理由不是很合理,因为我国不只一个无线网络供应商。

总的来说,联邦政府能做的范围,比州政府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