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變色龍和彩蝶

巫青團全國代表大會落幕。這次的代表大會,沒有了當年希山慕丁舉劍的傳統動作,視覺上很不一樣。除了歷任總團長慣性的向敵對黨口誅三、五輪,接下來發表有關巫青團和馬來人應作出的轉型和改變,論點的果敢和前衛,還真令人難於相信,這是來自於凱里的處女演講裡。

巫青團一向給我們的刻板印象是,他們是土著特權的守護者和先鋒。任何國家大事,若被詮釋為挑戰土著的特權,便是觸動了巫青團的神經線,因而導致抗議示威、搖旗吶喊事件。N年前雪華堂前的示威活動,那駭人聽聞的什麼“我的劍要沾你的血”的言論,至今我仍無法忘掉。

今年的巫青團全國代表大會,新任總團長凱里沒有“得意忘形”、“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凱里沒有在全國巫青仔面前聲嘶力竭要捍衛族人的權益至最後一滴血的“悲情”言論,實屬難得。反倒是說了比較符合全國人民“口味”的話。這和他還是駙馬爺時的言行作風,還真的是判若兩人。

意料中的,凱里在演詞中,不忘向民聯實權領袖安華發動攻勢。令人深思的是,凱里把安華形容成變色龍。當然,變色龍是一個貶詞,凱里直指安華是一位在政治上善於變化和偽裝的人。畢竟,N年前的安華,也在巫青團全國總團長的舞臺上,沒有辜負巫青仔的扮演維護自己族群的政治使命。當年大權在握,意氣風發的安華對於國內其他族群的教育、文化和宗教等等領域的打壓事跡,依舊歷歷在目。

我心裡在琢磨,到底誰是變色龍?或許該問,誰不是變色龍。那段日子,那一群又一群從那個組織和體系走過來的人,彷彿每一位都曾經偏激過。也彷彿唯有在那個設定的政治舞台,偏激了才能平步青雲、官運亨通。回顧我們的前前首相敦馬哈迪,過去的他何嘗不是如此。當了首相後,說話才顯得圓融,顧及全民的感受。卸任後,似乎故態復萌,談話不不時流露出那幾十年以來一直糾纏著我們的種族主義。

我想到著名漫畫家朱德庸。他的著作裡有這麼一句話:男人不怕有太多的過去,只怕沒有未來。這也彷彿說穿了許多的政治人物。放眼看去,現今的政治人物,有不少都是曾經開口閉口,捍衛自己的民族、文化、宗教的那麼的偏激。如今,當了官和看來快當官的他們,我們或許能不太在乎他們的過去,只希望他們能許我們一個美好的未來。

我想到翩翩起舞的蝴蝶。它從蛹中破殼鑽出蛻變成美麗的彩蝶前,是醜陋和嚇人的毛蟲。在這樣的政治環境、政黨的結構,絕大多數的政治人物過去的鬥爭方式都不合格、都是醜陋和嚇人的。我多麼希望這是一個蛻變的過程。但願有宏觀智慧和愛國的國民,共同監督和鞭策這些政治人物,通過人民的力量協助他們蛻變,成為美麗的彩蝶!

4 条评论:

小莊 说...

不过hor,巫青团的,再怎么变我想都不可能变成美丽彩蝶的啦,因为他们从头到尾都不曾是条丑陋的毛毛虫,他们是张牙舞爪丑陋的 coyote.

薰衣草夫人 说...

我只能悲观的说,这只是一个美丽的蝴蝶梦,太遥远了.

Sam Lo 说...

蝴蝶(浪漫化身)和變色龍(深藏不露),動物界的奧妙。
愚公所指之主角,層次沒那么高吧?!
頂多是鬼老講的Good cop, bad cop而已

從動作,行為之改變,我看是,年關將近的人民公仆,發現了你超速。先是一個來,對你要拉要鎖,又要拖車,又懷疑你有白粉,要搜身脫光豬。
你心里很氣,但又怕得屎滾尿流。
你很怕,也很氣,但要裝無辜,偶爾強硬一下,表示自己有后臺,但打死不認所有指控。
但畢竟,你也不是殺人犯,目的也不是想把事情鬧大,主旨是否想你改過自身不超速-你自我判斷。
火爆的朋友看搞你不定,這時定有個看不過眼的同事過來勸架。也告訴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對你好言好語。
搞了一場大龍鳳,你也得識相,趕快拿張$50出來表識謝意,千萬不好說波,還得把好人當作救命恩人一樣。

心底下,你當然不會笨到相信,他是好人...一切安排,只是劇情須要!
快快,翻開報紙,看有沒有寫手出來為好人洗心革面歡呼,深慶得人。
像愚公這種直腸子,硬要說波,廣東人叫做"晤俾人下臺,趕狗入窮巷,真沒陰公"

街頭智慧而已,沒愚公講得那么高深吧 ? :)

Kg Folk 说...

Can you trust this young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