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甲流感@進諫

甲型流感昨天再奪3條人命。截至昨天,因甲型流感病逝的人數達到了18人。因為,流感的失控,鬧出了人命,于是很自然的衛生部便受到了指責和很大的壓力。這是無可厚非,也理所當然的。傳染病的爆發和失控般的蔓延,在考驗的就是衛生部的應對能力。如何總動員、如何有效地傳達訊息給廣大的民眾、如何迅速和專業的與站在前線抗流感的醫務人員溝通、如何果敢的做出一些利民但也許不討好民眾的決定等等,將反映出衛生部的能力。

好多位站在前線的私人界醫生和藥劑師朋友對衛生部很不滿。因為衛生部并沒有用特別的管道和專業的和這群站在前線一同抗流感的醫務人員溝通和交流。衛生部(尤其是衛生部長和衛生總監)犯了很大的錯誤,因為幾乎所有的消息都是通過媒體和醫務人員溝通。其實,所有涉及醫療的指示和準繩,還有最新的疫情和醫療策略的修正的改變,都需要以專業的文告和信件和醫務人員溝通。要求站在前線的醫務人員翻看報紙然后決定如何抗流感,顯示出了衛生部的輕率和隨便。

衛生部將一些信件通過MMA(醫藥協會)轉寄給屬下的會員也是令人搖頭的。因為,不是所有的執業醫生都是MMA的會員。衛生部應該做的是,通過MMC(所有的醫生每年都得向MMC更新執業執照)向所有執業醫生通過電郵或普通信件傳達訊息,這才是正確和有效的上上之策。

說到全國總動員來抗流感,其實我們還沒有真正辦到。當然,德高望重的行動黨實權領袖林吉祥開腔狂掃身負重任的廖中萊為有史以來最差的衛生部長的同時,我也希望吉祥先生能用他的實權,在抗流感的這個挑戰性的工作上,鞭策民聯管轄的5個州屬都能有令人信服的主動和協調工作。

1 条评论:

雅征 说...

对啊,人命关天,所有的医务专员理应由各专业管道交流并获取第一消息。你看政府医院拥挤的病人,不管什么病,全挤在一起等待求医,而且一等就好几个小时,间中病毒会不会就此扩散?卫生部好像力不从心,束手无策了。
我们民众获取的知识也不足,一点风吹草动,就引起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