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不是選你來逃

A(H1N1)來侵,受感染者和死亡人數直線上升,在國內造成一定程度的恐慌。許多學校因為有在藉學生感染,而紛紛接受衛生部的指示暫時關閉。後續衍生的問題是,學校暫時關閉,會不會嚴重的影響到學生的學習進度?學生們需要補課嗎?教育部的官老爺馬上的說,只要學校的上課天數達到了規定的190天,那麼便不需要再補課了。

與此同時,我讀到了一則有關檳州立法議會的新聞報導。內容提到,檳州反對黨議員針對所提呈的恢復地方政府選舉的動議,基於錯引條文而提出修改動議。因為要求修改動議被駁回,11名來自巫統的州議員集體離席抗議。

說到議員離席抗議,在我國所奉行的民主制度的立法議會裡是司空見慣的了。順手拈來的有(一)2007年12月,16名國會在野黨議員離席抗議國陣通過延長選舉委員會主席退休年齡的修訂法案;(二)2008年7月,由國會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旺阿茲莎在下議院提呈的“投首相不信任票動議”被議長駁回後,引發民聯國會議員的極度不滿,反對黨再三要求議長重新考慮批准動議不果後,他們憤而集體離席,以示抗議;(三)2008年8月,民聯國會議員在國會反對黨領袖拿督斯里安華率領下,離席抗議政府執意二讀通過脫氧核糖核酸(DNA)法案;(四)2009年6月,3名亞羅士打民聯市議員因無法取得市政局主席接受展延拆除宰豬場行動的要求,離席抗議;(五)2009年7月,由於不認同雪蘭莪州議會公信力與透明度委員會作出凍結州議員資格的判決,國陣前雪州大臣基爾多益率領19名國陣議員集體離席抗議。

這些獲選的國州議員,少說都代表著數千上萬支持著他們的選民。這些在大選時聲嘶力竭要求人民百姓把票投給他們,讓他們能夠將選民的心聲帶到民主議會的殿堂的尊貴們,怎麼動不動便使出離席抗議的舉動呢?很多時候,這離席抗議的玩意都有個領頭羊。這領頭的也絕非等閒之輩。一個眼神或一個小動作,10、20多位尊貴的跟班,便不約而同的離席抗議。尊貴們接著把了得的辯才擂台移到議會外,對著媒體大發偉論,這似乎才是“好戲”開始。

神聖的議會殿堂,是德高望重的人民代議士為民請命和解困的地方。影響人民深遠的法案更是在這議會裡制定、修改或刪除。這整個過程,獲選的議員便是人民的代表。在議會裡仗義執言、據理力爭是所有議員的基本責任。任何議員對任何提案有意見,更是需要做足功課,施展本身的辯論才華和技巧來說服對方。

然而,我們看到的事實卻恰恰相反。很多時候,那些不滿執政黨的議員,總是掃掃屁股離席抗議。但問題解決了嗎?很諷刺的是那些提出來的法案,更是在沒有另一方的聲音和看法下通過。這在一定的程度也違背了兩線制的精神和民主議會立法過程裡的一個遺憾。

學生若上課天數不足,將會影響學習進程而需要補課。議員若離席抗議次數太多,也必將影響立法過程的精神。我想我們也應該給那些不時便表演離席抗議的議員硬性規定留堂和補課,直到出席率和表現令人滿意為止。離席,美其名是帶有壯烈和悲情的抗議,其實更像顯示出要不得的失責和逃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