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恒毅校长的话

因缘俱足,我听了恒毅中学校长吴文宝,在迎新日对新生和家长所说的一番话。恒毅中学今年录取了有史以来最多新生的一年。其中,属于华小全科特优的学生,也是历年以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吴文宝校长说,恒毅中学的学校纪律是非常严的。基本上从学生的头(发型)管到脚(鞋子的款式)。吴校长说,这就是教育。教育就是朔造一个人格。人格的基本便是端庄的外表和遵守纪律的精神。吴校长语重心长地说,只要学生能做到这一点,学生在五年的中学毕业后,将会是一个好孩子。

学校是一个教育孩子的地方。所谓的教育,除了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朔造人品和培育孩子心智的成长。今天的新生代,大多数都在相对富裕的家庭成长。成长的过程中少了以前的孩子的那一份被磨练出来的比较坚毅的性格。这就是今天的草莓族的代号。

一年又一年,学校考生的成绩好得不得了。但这是不是代表着,整体毕业生的素质有大幅度的提升?若你是每年都得聘请大学生的公司负责人,我想你已经亲身的感受到,这些成绩优越的毕业生的整体素质是令人振奋还是开始担忧。

顺祝所有家里有孩子的父母,欢喜的迎接新的学年。

9 条评论:

耕心田 说...

吴文宝校長是鍾靈生,在他掌校之后,恒毅中學從默默無名,被人嫌棄的一所中學,蛻變成為一所擁有优良校风美譽,成績標青,人人向往的校園。

反觀以鍾靈毓秀,人才傑出取名的鍾靈中學卻漸漸的失去了原有的光彩。

吳校長說得好,教育學習是要靠紀律,鍾靈因杰出而衍生自滿與高傲的心態,如未及時扭轉改變,最終將會被淘汰,而往昔光輝只能成為記憶。

匿名 说...

其实,“鍾靈因杰出而衍生自滿與高傲的心態”这种情况已经好久了,现在才来改变,也不算是“及时”了。当然,迟到好过没到。

另外,我想说一说。吴校长所讲的话当然很有道理,但是,我觉得,他也是蛮看重学生成绩的,与他说的话有点矛盾。

愚公移山 说...

雪山钟某:
老弟,像吴校长的这样教育工作者,让我们敬佩呀!

nick:
谢谢你的留言。
吴校长当然是注重学校成绩的。恒毅这几年的学术成绩便是铁证。
教育工作者若能把学术表现和学生人格、心智的成长平衡注重,那教育出来的学生们便是名副其实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了。

薰衣草夫人 说...

这个时代,成绩优越和个人品格不一定平行.现在学府只专注"生产"成绩优秀生,往往忽略了学生的品德.只能感叹:这是社会趋势!

jiubo 说...

如果拿学生的'成绩'和'人品'做比较,我还是看重学生的品格。一向我所坚持的教育理念是:任何一个学生的人品高尚,学业自然会进步;然而反过来说,成果将适得其反。当然如果学生的品学兼优,则是学校的福气。

愚公移山 说...

薰衣草夫人:
我们得力挽狂澜!

jiubo校长:
我很认同你所说的。
我向你敬礼。

zuiyanhong 说...

华小道德教育科形同虚设,老师都用来教导考试科目,显示学校极之注重考试成绩,对于老师和校长升级无作用的学生品德唯有靠边站。

alpine108 说...

Headmaster Goh's speech reminded me of the movie "I Not Stupid" from Singapore.
I hope all the readers still remeber that movie.

愚公移山 说...

zuiyanhong:

你说得没错。
很多时候,很多东西是theory 和 practical 并重的。
偏向某一方便不健全了。

alphine:
我想大家对《小孩不笨》这出戏还清楚地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