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4日

你割咗未啊@希望還沒割



那個“你割咗未啊”的無線網絡廣告,在一點點的言論壓力下,終於俯順民意,來個“自割”,把這被形容為意識不良的廣告給拿下來。當然,無論廣告拿不拿下來,廣告的效果已經達到。可以說是功成身退。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另一群關注來至于無線網絡的電磁波輻射的民意,卻沒有被注意和重視。電磁波輻射安全水平的準繩,各國的差異非常的大。作為和世界人類健康事項的最高團體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對于安全水平還沒有一個鐵定的說法。世界各國研究和關心電磁波輻射的專家,引頸長盼WHO的一個結果的時候,WHO一耍便耍了好幾年的太極。使到那Interphone的權威報告,在明日復明日後,仿佛被蹉跎掉了。

國際電磁輻射安全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sion for Electromagnetic Safety)幾乎每年都會,連合某個國家的政府機關或一些專業組織,舉辦國際性有關電磁波輻射的討論會。參加的都是對這一方面有研究的專才。因為 WHO 的猶豫不決,到目前為止還引用著過時和秣陵兩可的指南,於是由于事態的重要和影響深遠的后果,幾乎每年都由數卡車的專家和學者,署名通過決議(Resolution),呼吁國際社會采取主動,更認真的應付日益嚴重的電磁波輻射問題。

今年5月在巴西舉行的大會,簽署了Porto Alegre 決議。內容包括了以下幾點:
一)16歲以下的孩童不該使用無線和手提電話,除非是在緊急情況之下;
二)WiFI 和 WIMAX 的發射站、無線電話的電訊塔的設立和彼等的電磁波盡能夠不在學校、住宅區、托兒所、安老院和醫院出現;
三)WiFi,WIMAX 和無線電話的發射器和電訊塔的地點和建設執照,應該在和公眾商討過后才可考慮發出。 應該避免在有比較容易受到負面影響的敏感區有類似的建設;
四)緊急的呼吁世界各國開始召集專家學者(由公民社會推薦有關人選,而不只是全由有關工業屬意的人選出任),討論有關電磁波輻射相關的法律和政策問題,使到將來無線電科技的發展能夠以人民的健康為考量。

我國的各級政府,千萬別傻傻的以為,全州每個角落能無線上網便是國家進步,人民受惠了。反過來,應該放慢腳步,聽聽國際專家學者的聲音,為人民的健康著想。這才是一個有愛心的政府。這才是一個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政府。

注:文中照片是阿雷格里港(Porto Alegre)的黃昏。
照片來源:wikipedia

5 条评论:

eddieliow 说...

我们的政府连山埃(cyanide)都可以批准在距离2公尺就有人住的新村来采矿,那么一点点的電磁波輻射它那会在乎。

飛星 说...

哈哈 eddieliow说得好。

kheeliam 说...

万能国那里会管这些表面上的健康东西的?最重要只是表面上的成果,后果让人民自己承受

Fair仔 说...

就算没有割,我们也是会被WIFI的辐射包围。 这是文明人的困境。

愚公移山 说...

eddieliow:
我認同你的看法。
但我覺得,在電磁波輻射的課題上,它的影響更是深遠。
更令人擔憂的是,大眾沒覺得它危險,小孩更視它為潮流。
最為嚴重的是,大家幾乎無處可躲。

liam:
很多掌權的不用腦。
更是不肯用耳朵聆聽,然後做出智性的研究和決定。

Fairnation:
你說的沒錯。
只要大家有醒覺,便可以有一股強大的力量向各級政府施壓。如果有醒覺,大家便會至少在住家少用無線上網。那我們暴露在電磁波輻射的時間便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