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9日

失控的進步

進步,聽起來正面,但負面影響往往伴之而來。發展,的確很重要,但我們往往需付出一定的代價。所謂的平衡,其實非常模糊,砍掉100棵樹後,可不可以用100個人騎腳車100天減碳來平衡回這個自然環境?

我們的進步和發展,已不在小圈子作為比較。我們的對象是正在不斷進步和發展的鄰國,這叫世界觀、國際視野。別人有的東西,我們也要有;別人能做到事,我們也要能做到。

無線上網涵蓋率和網速,似乎是發展中國家的進步指標之一。走在街上,看到每人手上都一台平板電腦;坐在咖啡店裡,也看到每人手上一台智能手機,我們就感覺到我們進步了、發展了。

正當我們這些發展中國家在忙於追求GDP,拼命提高無線上網涵蓋率和網速之際,很多先進國中的群體卻開始棄用無線上網、主張電滋波輻射會對人類身體帶來潛在性危脅。

商業上追求的便利和速度以將利潤極大化,無線上網在這方面可幫上大忙。不過,在教育上,若不無線上網就培育不出人才嗎?

教育部推行1BestariNet,把青蛙虛擬學習模式(Frog VLE)通過無線的4G寬頻連接學校。青蛙虛擬學習模式極具人性化,同時提供完善的管理層面,使教師、職員和學生完全嵌入學習的環境,集行政和教學於一體。

上面那一段文字,就和進步發展一樣,聽起來非常正面,好像百利無一害。不過,這樣做就能培育出人才?或著說,不這樣做就培育不出人才?

實行1BestariNet,我們在成功培育出人才之前,就需付出代價。學校除了推行無線網路(WiFi)上網,有的學校範圍甚至已興建WiMax電訊塔。截至今年3月,這項計劃已覆蓋全國1275所學校,預料2013年或今年內推行至全國逾萬間中學及小學。

當然,雖然很多人不在乎,但我始終相信電滋波輻射會危害人體健康,能夠避免就盡量避免。

現今的中小學生幾乎都有手機,在放學後食指也不停地在上了網的平板電腦上滑動。要說跟上時代的話,孩子們也跟上了時代;要說輻射,孩子平時曝露在電磁波輻射的時間也很長了,不需在上課時又曝晒一輪。

盲目追求進步,會導致各方面的失控。比如加工食物和先進的食品供應鏈,會導致孩童的體重失控。有興趣的父母可以閱讀《世界是肥的》這本書。

要培育出人才,關鍵在於那顆腦袋,但也不需把孩童的腦袋曝露在電磁波輻射下來栽培。最諷刺的或許將是,我們用高科技栽培出來的人才,以後需去解決這失控的進步所帶來的危脅。

這不是在反對網上教學,而是想要成為先進國的我們,是不是也應該響應國際電磁波輻射專家的倡議,鼓勵選用有線上網,將無線上網帶來的電磁波輻射學童的負面健康影響減至最低。

2012年9月22日

認真求學


我們之前和現有的教育系統有問題嗎?多年來,在我國政府使用的各種教育系統下,都栽培出一定數量的人才和專業人士。要醫生有醫生,要律師有律師,要工程師有工程師……也有口才一流的政治人物。

不過,這也不能代表我國的教育系統沒有問題,因為這些成功人士或許是靠自己的天資和努力,畢竟一個國家的教育系統需注重的是大多數人,而不是一小部分的異數。

那麼,我國受教育人士的總平均到底是多少呢?這就要與其他國家比一比了。現今是全球化的時代,我們需與其他國家競爭,國家的競爭能力可以有很多,人力資源的素質是重要的一環。

之前教育發展藍圖初步報告出爐,其中一項內容指我國學生在閱讀、數學和科學的能力,在74個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三名,得分低於國際和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平均數。

我國有60%學生的數學能力未達最低要求,在閱讀和科學方面,分別44%和43%學生的表現沒有達標。我們比新加坡、南韓、日本和香港的得分至少低過100分(每38分代表一年的教育)。簡單來說,一名15歲大馬學生比一名15歲日本學生少了3年的教育。

問題出在哪里?是不是因為我們拿來教三年級小學生的內容,日本學生在一年級就學了?還是教材其實一樣,只不過我們的小學三年級學生上了三年課,卻還停留在一年級的程度中?

我不是教育專家,無法評論怎樣的系統才有效普及性提高我國學生的平均水準。但身為一名父親,我認為家長們至少需要關心、督促孩子的學業。

國家的教育方向,依據國家所需要的人力資源而定。有人說我國教育偏向左腦教育,即數理科,情況的確是這樣,因為我們國家的經濟發展項目,多數與這些領域有關。換句話說,對學生而言,最重要的就是畢業後的就業機會。

一名學生要到了幾歲,才會知道自己未來要從事甚麼工作?相信多數學生都不會明確知道自己要做甚麼,即使他們知道,也要先考慮就業機會因素。

說實在的,要如何栽培出有創意的學生、有批判性思維的學生、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學生,似乎還離我們很遠,因為我們的學生連閱讀、數學和科學,都輸給鄰國了。

教育發展藍圖是甚麼也好,或許對政治人物來說才會有意義,但對一般家長來說其重要性並不會擺在第一位。對家長來說,重要的是找出孩子課業成績不佳的原因,再尋找解決方案,簡單來說就是關心孩子的學業,讓孩子認真求學。

很多自稱關心教育的家長和公眾,可以針對教育大藍圖召開35次的記者會,發出35次的文告,但卻沒有真正的花時間陪孩子一起學習。教育就和慈善一個模樣,那就是得從自己家裡做起。這次的教育發展藍圖,強調了家長在孩子的學校教育的角色和參與的重要性。

家長們,大家都準備好了嗎?

2012年9月15日

改朝換代?慢著!

民聯領袖告訴選民,來屆大選是一個改朝換代的黃金機會。從民聯的角度來看的確是這樣,因為民聯三黨巨頭們的年紀都已不輕,相信他們都希望在自己的時代結束前,可以嘗嘗當權的滋味,為自己的一生畫上又圓又美的句號。

或許民聯領袖們不只是為了圓自己的夢,其實他們真的很關心下一代,真的認為若國陣繼續管理這個國家的話,下一代會很悲慘。308大選給了他們希望,所以這四年來他們想盡辦法保持支持者心中的那把火,不讓它熄滅。

有人說,國陣執政了50多年,應該換一換。有人說,無論改朝換代會發生甚麼事,人民也該改變。這種想法太美好了,因為不計後果的想法總是美好,不去想太多原本就是一種幸福。

上屆大選後,雖然民政黨失去檳州政權,但我以兩線制的出現感到歡喜,認真當個監督者角色。不過,我發現有太多人還未能善用這個兩線制,導致身為檳州反對黨的國陣在監督工作上得不到支持。即使反對黨捉住了檳州行動黨政府的尾巴,它依然可以輕易過關、輕易獲得大多數人民的原諒,人民反而會更仇視反對黨。

關心政治的檳城人、準備在來屆大選參與改朝換代這大業的檳城人,不應該只把焦點放在檳州,以檳州的情況蓋全、以同樣的情緒看待全國政治局勢。

國陣不曾面對如此強勁的競爭,因為早年各反對黨沒有聯合成一陣線。308大選時,伊斯蘭黨和行動黨放下了原則,在公正黨的拉攏下組成民聯,成功攻下數州的政權。不過,短短的四年期間,民聯之間已生變,安華不再是三黨共認的霸主,伊斯蘭黨抬頭了。

來屆大選,國陣將面對更強勁的競爭,站在一個人民的立場上,我喜見這種情況。不過伊斯蘭黨數次放話要成立伊斯蘭國、執行伊斯蘭刑法,卻不是我想看到的事。

要改朝換代的話,國家需要出現一個可以替代國陣的陣線,這個陣線要有能力帶來改變,但不是把國家改成伊斯蘭國。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每當一面對伊斯蘭國和伊斯蘭刑法課題,就會說這兩項課題不在橙皮書內,所以民聯不會落實。不過,最近行動黨推選的民聯影子首相安華宣佈,民聯領袖已經議決,民聯各州擁有自主權決定落實伊刑法與否。

檳州也許不會受影響,但其他的州屬呢?來屆大選,即使讓行動黨贏完全國所有他們競選的選區,行動黨可以在多少個州屬話事?可能就只有檳州。

伊斯蘭黨讓我們回到現實,改朝換代雖然聽來美好,但不需迫不急待,至少不是在來屆大選。你說國陣怎樣又怎樣,我說民聯還未有資格取代國陣。

2012年9月8日

與溫家寶合照

檳城在這個時候,那個地點,建海底隧道,是正確或必要的嗎?

就像檳州港口該不該私營化一樣,我相信普羅大眾、一般百姓如我,在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上都一知半解。所以,在檳州港口私營化課題中,行動黨才需要搞一個情緒化的還我檳州港口簽名運動。

無論如何,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在今年315日說,他遇到的民眾都不反對海底隧道計劃,支持率達95%。問題在於,林冠英當時遇到了多少位民眾?真的有諮詢民眾的意願嗎?因為支持行動黨,支持林冠英,未必代表就要支持海底隧道計劃。

不要說民眾,其實就連檳州交通委員會的成員都不知道。這項計劃原本就沒有在檳州交通大藍圖中。我還記得曾在報章讀到委員們的抱怨。

而今年49日檳州交通大藍圖草圖出爐時,裡邊根本沒有海底隧道。

不過,海底隧道計劃卻照樣進行。林冠英曾說,奪標公司將耗費進行專業評估,若評估結果,如環境評估報告指不適宜進行有關工程,州政府就將取消。

或許海底隧道計劃不過是林冠英個人的政治遠見,和物流專業沾不上邊。在進行環境評估之前,林冠英應該先問自己:建海底隧道,是正確或必要的嗎?

其實他即使問自己,也是多餘的,因為他並非專家。

馬來西亞物流師協會總會長曾家麟在去年已曾發表反對意見。據他數天前發表的談話,他的看法依舊。不過,林冠英聽得進專家的意見嗎?不如先聽聽專家的意見,或許就連環境評估報告也可以省起來。

行動黨一方面要還我檳州港口,揚言要發展檳州港口;另一方面要海底隧道,孰不知,專家卻認為目前的海底隧道計劃將限制檳州港口的未來發展。

林冠英說檳城在發展,所以需要海底隧道來負擔更繁忙的交通,但專家卻認為海底隧道會引進更多車輛到檳島,導致交通情況更嚴重。

親愛的讀者,你的看法又是什麼? 

林冠英在20111115日說,當年興建檳威大橋時,前朝州政府與中央政府簽下協議,除非獲得中央政府同意,否則不能興建新大橋,因此原定於大橋形式的檳州第三通道,被迫改成海底隧道計劃。

你要建海底隧道也是前朝政府的問題?其實並沒有人迫當今政府建任何東西,包括海底隧道。更不由得林冠英一個人來說檳城是否需要海底隧道,因為專家認為未來十年,檳州也不需要,更重要的是,目前的海底隧道計劃會限制檳州港口的未來發展。

不同的政府,有不同的看法、政策和決定。真好奇林冠英當初為何會突發宣佈要建海底隧道,或許這只不過是他的政治遠見,也或許是他要找個理由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合照。



2012年9月1日

舉了手再說

如今我們終於得到一個較確實的答案,伊斯蘭黨的目標終究還是要建立伊斯蘭國和執行伊斯蘭刑事法。之前該黨曾說要建立福利國,不知是謊言?還是一時的錯誤?

即使檳州首席部長兼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再拿出橙皮書頂嘴100次,也歪曲不了這一個事實。誰管它(建立伊斯蘭國、執行伊斯蘭刑事法)是不是民聯的共同立場,伊斯蘭黨的頭頭,已表明了最清楚的立場。

伊斯蘭黨署理主席末沙布說,該黨一旦執政中央,將尋求國會通過修憲,落實伊斯蘭刑事

伊斯蘭黨支持者組織全國主席符芳僑也證實了該黨的政治局,的確做了上述決定。

要成功修憲,就要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國會議員支持。若來屆大選民聯執政中央,如論怎樣算,伊斯蘭黨一黨也不可能擁有超過三分之二的議席,那麼,明知單獨不能成事,為何該黨還會有這種計劃?而且如此的堅定不移。

可能該黨只是要向他們的支持者證明,他們不忘為伊斯蘭斗爭,根本不在意最終是否會成功。慢著,該黨不久前成立了政治局,符芳僑也說了,政治局的確做了決定,或許這其實與政治有關。

民聯執政中央後,伊斯蘭黨議員將舉手動議,到時誰會靠攏?現在行動黨領袖說不會,公正黨領袖什麼也沒說,公正黨華裔領袖也沒說什麼。馬華和民政呢?哈!若民聯執政中央,馬華和民政應該都輸到七七八八了。巫統議員會不會靠攏?

民聯拿出一本橙皮書,揚言要取代國陣執政中央,說自己將帶來更好的未來。更好的未來誰都可以想像,希望畢竟是美好的,夢想更是美妙的,不過我怎樣想,也不認為伊斯蘭國和執行伊斯蘭刑事法是更好的未來

試想像,民聯一執政,第一次國會召開時,伊斯蘭黨議員就舉手動議了……國家還沒有開始進入更好的未來,就會先亂起來。

大選要到了,伊斯蘭黨如今慎重表明立場,巫統在爭取巫裔(穆斯林)選票上的確會有壓力;公正黨和行動黨在混合選區內可以搭順風車,較容易獲得巫裔選民支持。

我國的巫裔都是穆斯林,這是眾所皆知的事。伊斯蘭黨總秘書慕斯達化阿里說了,可蘭經有提到刑事法,因此穆斯林需遵守伊斯蘭教義,不能否定它存在。就連巫統議員也不可以反對,只可以不同意。

不過,反對和不同意,有何分別?無論如何,我始終認為宗教不能夠成為用來治國的唯一,宗教法更不該成為國家法律的一大部份。更何況伊斯蘭刑事法普遍上被認為是落伍、不符現代價值觀的規法,更何況我國是個多元國家。

民聯三黨各懷鬼胎,都抱住贏了再說的態度來看待來屆大選。贏了以後的可能性會很多,是好是壞,沒有人能說得準。

最怕的還是,先亂起來比更好的未來,預先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