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環保議員

一名工程師想去流浪,一流就要5個月半時間。他試探老板,但其實自己也不好意思要求獲得通融拿長假,最終只好呈上辭職信,瀟灑地踏上旅途。

一名醫生想去流浪,一流也需要5個月半時間。他想暫時關閉診所,但想到一直以來都向他求醫的病人會上門,最後他壓制了自我流放的浪漫情懷。

當州議員也是一種工作,有些政治工作者最喜歡說人民就是老板。不過,州議員最爽的地方是可以放假5個月半,騎腳車去倫敦,不需向老板請假,只需要看黨的臉色。

歡慶農曆新年後,丹絨武雅區州議員鄭雨週又要展開鐵馬之旅了。從檳城的道寧路出發,在倫敦的道寧路結束,途中經過18個國家,料需要5個月半時間。

一個選區可不可以5個月半沒有州議員?見仁見智,我倒是覺得無差,因為政府機關的運作如常,如果選民要人民代議士親自到場看水溝問題才感到安心,其實可以呼喚該區的國會議員。再不然,全島還有24位官位市議員候命。

不過一旦當選州議員,就有責任,不能把選區交給助理,或讓鄰近選區的州議員領養5個月半,除非是有非常重要的事非請假不可。

騎腳車去倫敦是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當然非常重要!我是說對環保議員鄭雨週來講。一旦談起環保和腳車,心里面都可以有一把火,說不定還真的會感到血液在沸騰。

一名州議員騎腳車遠征,或許真的會對提倡騎腳車文化、環保文化有幫助,如今檳州的腳車騎士增加了、腳車文化旺盛了,環保議員鄭雨週功不可沒。只不過,我們不能衡量居功多少,也說不定真正原因是天時、地利、人和,其實與環保議員當年一中選後騎腳車去中國無關。

他當年想不到會當選,當選後曾掙扎是否要堅持騎腳車去中國實現夢想,當時行動黨也有異議,但他最後也去了。4年後的今天,歷史重演,環保議員再次掙扎,黨當然有異議,又巧遇大選年,天意弄人,讓環保議員有點為難。

要提倡騎腳車文化也好,塑造環保文化也罷,其實一名州議員有更多的方法和管道,不需離開崗位5個月半騎腳車去倫敦。身為繁忙的州議員,平時在檳城已堅持以腳車代步,在環保課題上帶領群眾對抗財團,這已足以成為好榜樣。

環保議員鐵定於24日與5名隊友出發,但他騎到寮國時,就會與隊友道別,自己一個人回來檳城先探探大選熱,再作出下一步決定,分分鐘在3月後又出發,坐飛機趕上與隊友會合(有時真的沒辦法,必要時還是需使用排碳的飛機)。

這一趟旅途,環保議員是不可能騎腳車完成全程了。啊!想來就讓人覺得遺憾。不過換個角度以大局來想,也許會較寬心,行動黨在今年要邁向布城,而不是倫敦呀!

2012年1月19日

伊斯蘭黨,過時了

4年來,不談沒有統一政綱,民聯3黨之間的共識也不強,尤其是行動黨和伊斯蘭黨之間。

一個伊斯蘭國課題就夠力了,搞到行動黨主席卡巴星需要一直不斷向媒體強調行動黨的立場。這邊強調歸強調,那邊還是照樣我行我素,弄出不少課題,搞到滿城風雨。 

吉蘭丹和吉打州伊斯蘭黨政府的一些政策,一些領袖,為雪州公正黨政府和檳州行動黨政府帶來不少頭疼。最近疼到極點,只好除掉伊斯蘭黨雪州前行政議員拿督哈山阿里。 

公正黨走多元種族路線,但以巫裔為主。行動黨這個華基政黨最近也有所動作,積極準備在來屆大選爭取巫裔選票。只有伊斯蘭黨,建立伊斯蘭國的那把火,不曾熄滅。

如果你有仔細留意媒體的報導,你會發現公正黨和行動黨領袖通常只會拿雪州和檳州來宣傳,而不提及吉蘭丹和吉打州。這也難怪他們,怎樣想,這兩州也沒什麼政績好講,問題就有一大堆。 

讓過時的伊斯蘭黨執政,吉打州變得封閉好比鄉村,州務大臣沒有國際眼光、全球視野,反而一意孤行,最怕別人拿吉打州與檳州做比較。大事不要說,單是人民的垃圾問題就無法解決,聽吉打州的朋友說,他們需放火把堆在大垃圾桶內的垃圾燒掉,以除臭味。 

很多人都在預料國陣會在來屆大選重奪吉打州政權。這次民聯選在吉打州辦大會,獲無罪釋放的民聯老大安華親自出馬展露煽動大法,看來吉打伊斯蘭黨政府真的要完蛋了,不救不行,會一起沉船的。 

做得不好,就讓它下台吧!行動黨和公正黨不需按著良心欺騙人民挺伊斯蘭黨。若來屆大選國陣執政吉打州,就當成政黨輪替,吉打州的人民有福氣。 

民聯領袖常說,來屆大選就是民聯奪下布城的良機,但恐怕伊斯蘭黨未做好準備,分分鐘會成為民聯的伴腳石。下屆大選若民聯不能執政中央,其實選民不需傷心,因為錯失良機的不是選民,而是民聯。選民每5年就可以重選政府,但夢想當首相的安華,還有多少個5年? 

民聯以怒罵國陣的方式給予人民太多的夢想,308大選時人民激情回報。這4年像是一場小考,民聯通過了嗎?至少吉打州伊斯蘭黨州政府不及格,遠遠被檳州行動黨政府和雪州公正黨政府拋在後頭。 

民聯3黨不曾以一體執政,只會在辦政治講座搞情緒煽動罵國陣時才會一體。來屆大選,民聯較適合繼續扮演監督國陣的角色,要執政中央?還是別開玩笑比較好,再等多5年,等伊斯蘭黨做好準備後也不遲。 

打個廣告,首相納吉帶領國陣4年,成績有目共睹,值得投選。另外,恭祝各位新春愉快。

2012年1月12日

拜託冠英哥哥

亞洲大中華小姐候選人李思婷

新加坡美姐李思婷參加香港舉行的美姐總決賽,在主辦單位安排揮春時,她把新年快樂中的寫錯了,被香港媒體大肆報道。李思婷後來解釋,香港的媒體文化傾向小報。當每個人在新年前夕爭奪版位時,她沒有因需要露出敏感的身體部位、揭露私人感情或和其他參賽者打架,反而只靠幾筆就登上頭條,所以她認為她的宣傳噱頭是成功的。

台灣總統侯選人馬英九

馬英九到彰化縣埤頭鄉參訪聯米企業。對於董事長莊麗珠將台灣米成功外銷日本的成就,馬英九讚賞:還是女人當家比較有用!現場立即響起笑聲及掌聲,馬英九發覺不對勁(他的競選對手是女性),趕緊補上一句:還是要男人來執行才行!他稍後回答媒體提問時強調,女人當家比較好,是對公司來說,對國家來講就不一樣。他說,治理國家跟性別沒關係。

每個人都有失誤的時候,在大庭廣眾,尤其是在媒體面前失誤,會相當尷尬,可能還會帶來負面影響。以上兩位候選人希望得到認同,李思婷需展現美貌與智慧並重,馬英九需展現自己是全民領袖,但他們卻在不同事件中,自覺失誤,然後嘗試扳回。李思婷的解釋惹來訕笑,馬英九的解釋引起女性關注,負面影響已產生。

我們來看看第三個候選人。

來屆大選雙溪檳榔選區行動黨候選人郭庭源

郭庭源先說,若來屆大選被取代(沒得上陣),他會偷偷躲在家里哭。郭庭源後來說,之前說的偷偷躲在家里哭絕非是為了保位,而是肯定自己必能再受委上陣的表現;不是垂死掙扎,而是他的策略;是反話,目的是安撫支持者的心,讓選民了解他對自己能獲黨委派守土自信滿滿。

稱郭庭源為來屆大選雙溪檳榔選區行動黨候選人,並非不把行動黨秘書長的政治秘書再里爾看在眼里,但郭庭源都說了自己獲黨疼惜,林冠英保證他上陣,我們就只好相信了。

從文抄貓事件、地府短訊事件、與警員起衝突,郭庭源每年都有作品,登上各報封面版博盡宣傳,李思婷或許可以來拜師學藝;每一次事後解釋雖然語無倫次,但激不起危機,馬英九若知道了,或許也會暗嘆高明高明。

今年一開年,郭庭源就來個鐵漢柔情的偷哭,下了馬威,上了封面,事後語無倫次的解釋,想必然也不會帶來任何危機,選民當笑話,行動黨領袖搖搖頭。

以行動黨目前的支持率,以林冠英目前的魅力,來屆大選派誰上陣雙溪檳榔,贏面都很大。不過我認為人民代議士需服務與智慧並重,行動黨有責任為人民推出高素質的候選人。

這件事,就拜託你了,冠英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