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9日

需不需要

朋友的朋友患了小病,到診所看病。他向醫生詢問了不少相關的病情。雖然醫生再三的強調無大礙,但朋友的朋友還是放心不下,還一副憂心忡忡,半信半疑的要醫生保證對他的病症的診斷。

醫生顯得有點不耐煩了,但為了說服這不聽話的病人,索性叫他進行全身檢查。從抽血、驗尿、心電圖和胸腔X光檢驗,花了朋友的朋友不少錢。

對於一些患了小病的人,這些檢驗,站在專業的醫學立場上,其實是不怎麼需要的。一週後,醫藥檢驗報告出爐了。朋友的朋友的小病也已痊癒,但他卻忐忑不安的前來復診,並領取醫藥檢驗報告

醫藥檢驗報告顯示一切正常,沒有任何嚴重或潛伏的疾病。拿著及格的醫藥檢驗報告,朋友的朋友近乎歡喜若狂,彷彿重拾生命,連聲真誠的感謝了那位醫生,才離開診所。

一個原本都不必要的健康檢驗,花了病人不少的銭,意料中的沒有甚麼疾病的檢驗報告,卻可以讓病人好像重獲生命般的耀雀萬分,真的值得令人深思。

人,就是這個樣。那就是花了冤枉銭,不但沒有察覺,而且還感謝天感謝地的,自我歡喜、自我安慰。

這樣的例子,最經典的便是你到跳蚤市場,看到喜愛的物品,販商開價100令吉,你費了一番口舌,減到50令吉,然後以一種彷彿是戰勝有關販商的心情買下那件商品。 當然,自認戰勝販商的你,始終不知道,那件貨品在其他商場只需30令吉便可買到。

這樣的討價還價似乎長期的在上演。很多時候,消費者是被典當了,但還自認成功的減了一些價碼而沾沾自喜。

大道收費的漲價、檳城大橋收費的漲價、電費的漲價、水費的漲價,很多時候就是在人民的激烈反對聲中,調低漲幅,人民也糊裡糊塗的認為這是一項勝利。

還有最近提出的《2011和平集會法案》,因為人民對30天的通知期反對激烈,內閣便考慮將這通知期減至10天。但這代表了人民勝利了嗎?

再來便是檳州政府計劃興建的海底隧道,檳州首長宣稱將會是收費隧道,而且收費將會比檳城大橋來得貴。或許到時也會上演那種聽取民意、關心民瘼的戲碼,而將收費稍減。然後人民便會糊裡糊塗的感激政府。

收費和不收費之間,很多時候問題不在於費用的多寡,而是在原則上,它應不應該存在。

就像有些醫藥檢查,就算再便宜,也是一種浪費。

2011年11月24日

溫暖的一天

我要感謝行動黨主席卡巴星律師,給我帶來溫暖的一天。

308大選後,我們看到的是大方得體的檳州政府職權移交。前首長許子根博士展現了一貫的君子風度。新首長林冠英當時也曾君子了一陣子。

2008317日,林冠英在亞依淡蝙蝠洞大伯公慶祝千秋寶誕晚宴上致詞時說,他感激許子根18年來對檳州所作出的貢獻,更表明重視前者的意見,準備約見許子根,向許子根討教,進一步促進檳州發展,讓檳州人民過得更好。

想不到這原來只是先禮後兵,並非衷心之言。後來,許子根就變成了“18年來沒有貢獻

檳州民政黨當時一度陷入低潮,行動黨以檳州政府的身份趁勝追擊,以打落水狗之勢,煽動人民仇視民政黨。被選中為目標的理所當然是黨主席許子根和州主席丁福南,他們因此數次在公眾場合被人無禮叫罵。

身為反對黨,檳州民政黨的責任就是監督執政黨。行動黨把這些異議當成攻擊,往往不正面向人民交待,反而以謾罵反對黨的方式來偏離焦點。

人民都喜歡聽林冠英罵民政黨。奇怪的是,換個民聯議員來罵,比如說換文抄貓議員或地府SMS議員(其實是同一人)來罵,就變得不怎麼好聽了。問題就在這裡。

回到主題。如今許子根宣佈了來屆大選不上陣,有人急忙跳出來說該給許子根一個機會,有人馬上鐵定指說這是來自巫統的壓力(其實是同一人),目的也只不過是要落井下石。

得民心者得天下,行動黨攻下檳州後,以煽動人民仇視反對黨的手法矇住人民的雙眼,方便自己為所欲為。數次在一些場合遇到一些行動黨議員,他們都有敵我分明的態度,展放仇視的目光。

好好先生曹觀友行政議員就敦林蒼祐大道計劃的攻擊,也令我大跌眼鏡。他變了,但我選擇相信背後有個霸王在指使。

4年來,看得我心寒。所以,卡巴星最近的一番話,讓我感到政壇上尚有溫情和理智。對政敵,不一定要拿出首長的機關槍嘴巴,不一定要拿出首長政治秘書的飛刀白眼。 

許子根不上陣,對行動黨來說不是件好事。不過,卡巴星要人民感謝許子根20年來的貢獻(多送兩年),並指任何人包括民聯,不該再攻擊許子根。 

卡巴星的這番話,像在歡送許子根。會不會又是另一個先禮後兵?我相信不會,因為這一句話,出自卡巴星的口,不是林冠英的口

2011年11月22日

畢業典禮

這些年來,我受邀參加了不少華小的畢業典禮。

最近出席的,是一所微型華小的畢業典禮。那所華小,教職員不多,全校也只有百多位學生,平均每個年級只有一班的學生。

今年六年級的畢業生人數不到30位。儘管如此,畢業典禮與往年一樣,在認真、莊嚴、感恩和離別的氛圍下圓滿結束。

有朋友說,小學的畢業典禮千篇一律。也有一些朋友,因工作關係,幾乎每年都得出席採訪學校的畢業典禮。有時在一場的畢業典禮,便得聽上近十位嘉賓的致詞,那種悶得發慌的心情,可想而知。

是的,小學的畢業典禮是挺悶的。但這或許只是對於出席的嘉賓和工作上必須在場的朋友。我們幾乎每年都得出席好幾場的學校畢業典禮。嘉賓對畢業生的寄語和訓話,幾乎可以倒背如流。對於節目流程甚至可說料事如神般的預知。

然而,大人們有沒有想到,我們經常出席的畢業典禮,加起來或許有N次了,但它卻是那群二三十位畢業生生平第一次和唯一一次的小學畢業典禮。

剛過的週末,我在課堂裡和同行聊起了大學時期的畢業典禮。

我的那個年代,醫院普遍上缺少醫生。醫學院的畢業生在還沒有出席大學的畢業典禮時,便被分配到各州的中央醫院,開始實習工作了。

在中央醫院實習的日子,工作非常的繁忙。我依稀記得,大學畢業典禮時,很多的實習醫生,只獲得醫院允許的半天假期。很多同學就這麼的匆匆忙忙的出席了那也是千篇一律的大學畢業典禮,然後又匆匆忙忙的趕回醫院值班去了。

看來,人生第一次和很可能是唯一一次的大學畢業典禮,也在這樣匆匆忙忙和千篇一律下完成。

我出席的那所華小的畢業典禮,我留意到校方邀請了在學校食堂經營熟食的東主上台頒獎給學生。擔任司儀的老師說,這位食堂東主是所有學生的乾媽媽。原來,這位乾媽媽經常讓帶不夠錢來學校的學生,在少付費下享用他們的一餐。

從小學到大學的畢業典禮,看來千篇一律,但它卻讓不少畢業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感動。尤其是那些有機會生平第一次上台領獎、表演和演講的學生。

我很認同一位朋友所說的,學校的畢業典禮應該有點創新。但無論怎樣創新,一些有如飲水思源、精益求精和好學不倦的教誨,都應該烙印在學生的心裡。

2011年11月17日

兩岸急三通

建海底隧道會不會帶來好處?這問題和建國際會展中心(sPICE)會不會帶來好處一樣。

建光大會不會帶來好處?建敦林蒼祐醫生大道會不會帶來好處?建檳城大橋會不會帶來好處?建檳城第二大橋會不會帶來好處?其實,這些問題都是一樣,一樣的難以說個明白。

每項發展都會帶來好處,同時也會造成一定的壞處。問題只是,好處是否比壞處多,但這又無法取得一個準確度量。

目前,國家的繁榮可以用國內生產值(GDP)來衡量,基設的發展是造成直接影響的因素。不過,發展需要付出代價,比如更繁忙的交通,更大量的環境污染和破壞。

有些人追求活力城市,有些人響往回歸大自然;有些人希望更多大道好讓他可以駕法拉利飛馳,有些人渴望50公里長的腳車道讓他享受徐徐和風。

不過,我們正邁向發展的方向,建設似乎才是需求,大自然環境和腳車道則變成了享受。我們不斷求追求基本設施,樓建了再建,土填了再填,沒完沒了,永遠覺得距離基本還很遠。

現在,請嘗試回答上述的問題,是不是覺得右左為難?

今日要介紹兩個關健詞的縮寫,即“TIA”“EIA”“TIA” Traffic Impact Assessment(交通評估),“EIA”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環境評估)。

政府要進行任何發展之前,都需進行這兩項評估。比如,若進行國際會展中心計劃,會不會對當地交通帶來影響?讓發展商填土會不會對環境帶來影響?

在國際會展中心計劃中,計劃在“TIA”進行前已經被敲定,更甚的是,它沒有經過檳島市政局會議通過。現在,海底隧道計劃來了。

檳州交通委員會正辛辛苦苦擬定檳州交通大藍圖,貓首長卻突然宣佈海底隧道計劃、繞道、替代道路等計劃,看來大藍圖是需跟據首長的心情和喜好進行修訂了。

州政府不惜撥出土地來與發展商交換這些發展計劃,而且方式是讓發展商填土。第二個問題出現了,有沒有先進行“EIA”

檳州交通委員會已有一個正確的方針,即移動人,而不是移動車輛。很多專家認為再建道路、加寬路面,也永遠不足以應該迅速增加的車輛。

非政府組織代表關心檳島海岸的發展,他們說,以目前所知的計劃,丹絨道光至峇都茅的海岸都會被填土,當然是發展成高檔區,高消費區。

迅速發展看來很有活力,但檳城人又會活在怎樣的環境中?發展這回事還是需詳細規劃,不急於表現,慢慢來,比如18年的穩健發展,不然兩岸雖三通,換回來的卻是一個不符合需求,也沒得享受的檳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