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小小烈火雄心



目睹了消拯員的救人行動,小朋友們頓時烈心雄心,想當起消拯員來了。

記得小時候常被大人問起"我的自願",醫生、律師、工程師...都是熱門行業,能夠回答消拯員的還真不多。

不管未來踏入什麼行業,現在我只希望小朋友們能夠把書讀好。

把學問掌握好了,任何工作、任何挑戰都難不倒我們了。

2011年10月27日

豆蔻大禮

豆蔻村24戶村民在屠妖節前獲得大禮,拿到了每個單位市價60萬令吉的雙層排屋鎖匙。值得一提的是,有兩名民聯黨員村民更是禮上加禮,幸運抽到有露台的單位。露台單位就是所謂的角間單位,發展商一般上都吊高來賣

先做個數學題。

在這24間屋子中,只有間擁有露台。

24個村民中,有名是民聯黨員,他們一起抽中有露台單位的機率是多少?

如果我的數學還行,答案應該是1除於276。意思是,要抽276次,才有一次成功的機會(公平的情況下)。偏偏的,這2個民聯黨員(一個行動黨,一個公正黨),他們抽一次就成功啦!真是可喜可賀的。

今天的豆蔻村,今非昔比,好在風平浪靜。沒有人示威、沒有人以肉身擋路、沒有人淋火水恫言自焚、沒有人拿出牛糞、沒有人哭泣怒罵……後,而貓首長也終於踏入了豆蔻村(已改名為豆蔻花園),讓分鎖匙儀式顯得隆重生色。

行動黨猛將拉瑪沙米教授、卡巴星律師和雷爾當然有出席。雖然民聯標榜自己是全民政府,但這只是口號,真正辦起事來,還是分得清清楚楚。有關印裔的喜事喪事,權益福利,還不是由印裔領袖代表出面處理?

308大選前,公正黨領袖安華告訴村民:Nothing will happen(不會有事發生)。

拉瑪沙米教授告訴村民:I will oppose this, I will oppose that(我會反對這個,我會反對那個)。

雷爾告訴村民:Kampung Buah Pala akan kekal selama-lamanya(豆蔻村會永遠存在)。

已退出公正黨的再林(目前是峇央峇魯國會議員)告訴村民:Kena kasi kita menang dulu(需先讓我們贏)。

308大選後,民聯贏了,豆蔻村沒有了,再林退黨了,安華也不來了,只剩下行動黨領袖在自圓其說,企圖把問題推到國陣身上。不過,法庭宣判了有關土地的買賣屬合法,發展商勝訴。

問題在於,當初民聯領袖是為了什麼而誓死捍衛豆蔻村?民聯領袖當初的承諾又去了哪里?

貓首長說,貓政府為村民爭取到平地屋作為賠償,我小心眼地認為,這不叫爭取,沒有聽起來的那樣偉大;而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因為民聯領袖已在308大選前大開空頭支票。

無論如何,依目前情況看來,除了拉瑪沙米教授惋惜尚有9戶人家拒絕賠償之外,對民聯而言,豆蔻村的風波算是解決了一大半。就如貓首長所言,原本沒有地契的村民,現在成了合法地主。在此我要恭喜他們,尤其是那兩名可以在露台觀星賞月的民聯黨員地主。

只不過,一想到還有9戶人家無法歡天喜地過節時,我就對這自居“全民政府”的政府有所保留起來了......

2011年10月25日

Selamat Hari Deepavali

Selamat Menyambut Hari Deepavali Dalam Semangat Perpaduan & Muhibah.



孩子

我還記得,在醫學院的那群同學裡,當時提到要往哪一個科系發展時,對於兒科的看法是比較兩極化的。

喜歡兒科的同學會說,孩子天真可愛,看著他們年紀小小和弱小的身軀便得承受病魔的折騰,身為醫生應該盡己所能為他們去除或減輕這些痛楚。

不喜歡兒科的同學,並非不喜歡小朋友,而是他們打從心底就非常的難受和矛盾,被逼著接受和面對患上不治之症的孩童受盡病魔煎熬的事實。

醫學院畢業後,在行醫的日子裡,我必須承認,每次面對患上嚴重疾病的孩童時,挑戰最大。尤其是得面對患上癌症的孩童,那種感覺和滋味像跌入了谷底,難受的心情遲遲無法平伏。

因為我們都知道,他們只是一個孩子。在我們大人的潛意識裡,孩子天真無邪,他們應該擁有快樂難忘的童年,而不是躺在病床上插針筒、吊鹽滴的和死神拚搏。

我想大家都有讀到了中國兩歲女童小悅悅的新聞。事情發生在廣東佛山,小悅悅前後的被兩輛汽車三次輾壓,司機逃之夭夭,有多達18個路人視若無睹、見死不救。這起悲劇引起全球公憤。一個正在邁向先進國家地位,有著世界最古老文明的禮儀之邦,彷彿離文明越來越遠。

在這弱肉強食、欺善怕惡的社會裡,孩子往往會是無辜的受害者。在大人的政治圈子裡,更是少不了被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偏偏人的私心太重,沒有多少人能夠真正的做到証嚴大師所說的人傷我痛,人苦我悲,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的孩子不幸的遭到了網絡流氓的攻擊,顯現出了污濁政治的趨勢和孩童被利用的悲劇。但這些都不是史無前例的。

早在某個政治課題發生時,首長便利用了政敵的孩子,甚至自己同僚的孩子來揶揄政敵。尊貴的首長和其同僚,當時還真的是樂在其中。

在某些人看來,這些事情或許就是小事一樁。但對於某些人,開始憂心尊貴的首長開了危險的先例。更為危險的是,首長身旁的某些人還對利用孩子來進行政治攻擊這種先例沾沾自喜。

政治人物的孩子被政敵攻擊早已屢見不鮮。只是,當我們攜手走上這個時代的政治舞台時,能不能為我們和他人的孩子想一想,別讓孩子的童年在大人政治鬥爭的戰場上受盡恐懼和折磨。

就算政治再怎樣污濁,所有孩子都應該受到保護、關心和享有基本的尊重。

是的,我們大人都不想做一個失敗的父母親。父母的責任是應該阻止問題繼續惡化以避免孩子再三的被傷害。遺憾的是,有人就因為這個課題成了大選吸票器,而任由課題繼續燃燒。這樣一來,父母本身不就變成了折磨孩子的劊子手嗎?

想到一位兒科醫生的老同事對我說,他選擇兒科是因為想給患病的孩童盡一點力、送上多一點關懷。

那些在政壇上打滾的,可別忘了,別人的孩子也是孩子。

2011年10月20日

兒童節快樂

今天早上,出席了區內小學的兒童節暨智育運動會。

我對小朋友們說: 童年,就像流星,就像閃電,時間雖短但難忘。

希望小朋友們都有一個快快樂樂的童年。




替代陣容

冠英想知道誰是檳州替代首長更認為國陣應該讓人民知道。那麼問題又得回到308大選前了民聯有沒有告訴檳州人民民聯的替代首長是誰答案是沒有。民聯首長是民聯在預想不到取勝後有人自己舉手自己選自己讓自己當了首長。


事先聲明
有人自己舉手要當首長這回事千真萬確絕不是扭曲、抹黑、捏造而來的故事
而是行動黨檳州聯委會主席曹觀友行政議員親自提筆撰寫的內幕。

林冠英認為許子根貴為一黨主席若不領軍出征檳州的話就是站不住腳。林冠英以自己為例308大選時他別無選擇需要帶領行動黨上陣。要是根據林冠英的邏輯行動黨的主席卡巴星律師是不是說貴為一黨主席卡巴星沒有領軍也站不住腳

林冠英一直都非常關心許子根特別是許子根的去向以及民政黨的存亡。在此我想對首長大人說聲您有心了。不過我又實在按捺不住自己的小心眼怎樣看還是覺得貓首長在貓哭老鼠假慈悲。

一旦檳州政權落入巫統手中檳州將面對危機誰任首長都是巫統傀儡”……這些比較像是林冠英會講的話。目的是甚麼我想大家心知肚明。

那麼為何林冠英硬要許子根上陣檳州領軍出征這肯定不是因為他好心指導民政黨一些管用的政治策略而是他自己的政治策略。許子根若上陣檳州將對他有利。

反對黨的替代陣容將在兩線制較成熟後的未來才會真正成形。我國政治經歷308大選後兩線制才露出曙光。這3年多來朝野政黨就有如剛入學的學生正在摸索。

比如說民聯也在摸索到底要不要在執政中央後成立伊斯蘭國、執行伊斯蘭刑法摸索林吉祥可不可以當副首相。所以才遲遲不能產出一個影子內閣。

民聯若成功執政中央或許也會用自己舉手自己選自己的方式選出副首相。只不過這將與檳州民聯的情況不一樣因為民聯各黨人才多到時會有很多人舉手舉腳自薦問題就大了。

來屆大選是時候讓這初生的兩線制跨前一步。目標是讓檳州議會內的朝野陣容旗鼓相當讓反對黨更有效的監督執政黨。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各選區選出有素質的候選人進入議會。

若要說替代陣容貓政府是不是也應該推出一個以好議員替代爛議員。

民聯在308大選中意外取勝原本自嘲為炮灰的候選人意外變成州議員更慘的是有些還有豬肉分變成行政議員。

3年一眨眼就過好壞一眼就看穿。試用期已過貓政府該盡快公佈新陣容將爛議員換下讓州政府的素質更上一層樓讓人民更興啊旺啊發啊

2011年10月18日

看醫生

上個星期,老同學撥電給我,托我介紹在檳城的醫生給他。

原來,老同學的家人患病,到檳城的一間著名的私人醫院看了一位著名的專科醫生。老同學的家人依照著名醫生的指示,進行了一系列的身體檢驗,結果是患上嚴重的疾病。

這疾病需要動手術,所以著名醫生就將老同學的家人轉給外科醫生治療。可是,有關的轉交程序,卻引起老同學有些怨言和不滿。

我告訴老同學,著名醫生的做法正確。醫生各司其職,不越俎代庖。這是醫生的專業操守之一。

老同學再說下去,原來他不是不滿由外科醫生治療其家人,而是在整個過程中,那個著名的專科醫生沒有好好的和老同學的家人溝通。就算是患上了嚴重的疾病,著名醫生給老同學的感覺是很機械化的處理病情。

這樣的問題,是司空見慣的。私人醫院著名的醫生的病人,每天就是排著長龍。礙於時間關係,很多時候主治醫生沒有給病人和其家屬對病情做出詳盡的解釋,護士已經迫不及待的叫另一位候診多時的病人進來了。這彷彿是政府醫院的情況,在今天的好多私人醫院已經見慣不怪了。

我想起在課堂上的日子,同學們都對名醫和良醫的課題,眾說紛紜,看法不一。有些慈善和宗教團體,就是覺得名醫易找,良醫難尋,發心創立醫院,將大愛和慈悲精神注入醫療工作。這些都是現代史上令人感動的醫療事跡。

另一位從醫多年的老同事,至今仍留在政府醫院當專科醫生。他常感概,醫科這個行業已經快變成是看疾病而不是看病人的了。病人或許能夠得到身體上的醫療需要,心理上的需求和疑惑,還真是可遇不可求的了。

偏偏,在一個完善的醫療過程裡,除了療身,還得療心。尤其是患上嚴重疾病,將和死神拔河的病人與其家屬的心理需求,醫者更不應該忽視。

老同學要我給他介紹一位比較有時間,可以和他溝通家人的病情的醫生。我接着就說:比較有時間的醫生就是病人比較少的醫生,病人比較少的醫生就是比較不出名的醫生,比較不出名的醫生你想要看嗎?

最後,老同學的家人還是看了我介紹的不出名的醫生。結果,老同學家人的手術順利進行,皆大歡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