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你是誰? 哈哈哈!

手機在這E時代已是個必需品,但這不是此文重點!重點是,公開手機號碼。

話說公開手機號碼,是許許多多的新官上任欲顯三把火的例牌戲碼。從人稱“九品芝麻官”的市議員、國州議員、市長、上至全國總警長等人,都很喜歡公開個人手機號碼。尤其是人民代議士,要是膽敢把手機號碼給藏起來,不給黨老大捉去訓話才怪。畢竟,他們認為這是服務人民、親民的一面。

只不過,究竟有多少個的小市民,在十萬火急、急如熱锅螞蟻的情況之下,撥打這些人的電話的前前後後,問題獲得反映及順利解決?

約3年前,就曾發生過霹靂路木屋區發生火患時,居民投訴無法聯絡到當地州議員,即時協助安頓臨時落腳處的風波;前陣子也有報導指,眾多新晉市議員的手機無法即時撥通,難免會引起民怨。

事實上,我們也必須了解,作為人民代議士每天得應對許多停不下手的工作,又或者身在會議裡無法接聴電話(不要只顧傳簡訊就好)的苦衷,在向對方撥打求助電話之前,不妨先將問題想好,長話短說或通過簡訊方式反映難題,一來YB好辦事,二來兩方也可省略囉囉嗦嗦、扯東拉西的情況。

再怎樣都好,我們萬萬沒想到,有天當我們向人民代議士求助時,會收到對方以一句“你是誰?哈哈哈!”的簡訊來回敬!這問題就是千真萬確的發生在要聽取民意的檳州首席部長的政治秘書兼州議員的身上。

OMG!這是甚麼服務人民的態度啊?其選民只不過是以簡訊邀請他出席對話會,希望解決睦鄰計劃被拆及一些懸而未決的民生問題,卻獲如此無理對待。

光有公開手機號碼的決心,但卻沒有做好服務人民的準備,下次他向你要選票時,你可以先問他:“你是誰?哈哈哈!”

2011年2月24日

他們是來求知的

大馬高級教育文憑(STPM)考試成績放榜,見報的幾乎都是成績優異的學生。報導指,一名來自恆毅中學的優異生,雖然身在破碎的家庭,沒有良好的求學環境和先決條件,但卻能考到好成績。令人感動和敬佩的除了那份好成績,更是那能夠克服負面環境和心裡因素的本事和毅力。

如此的畫面,常年定時上演。而我也相信,在眾多的莘莘學子當中,一定還有許多可歌可泣的例子。學子們對學業的付出和專注,將會是彼等在人生過程裡一個意義非凡的經驗和過程。

從幼兒園、小學、中學,這些克服萬難的學生,將進入另一個不同的求學生涯──大專教育。我依稀記得,對於我的那個國立大學不多,甚至是私立大學不普及的年代,我們那些念政府大學先修班的,能夠進入大學便是一項求學生涯里的“成就”。

很巧合的,大馬高級教育文憑成績放榜的這一天,國內的國立大專學府正進行著學生理事會的競選與投票。競選的過程非常的熱鬧,氣氛更是異常的緊張。若和全國大選或補選相比,它的“火候”根本就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大學當局對學生理事會候選人的高壓手段、候選人布條被縱火、候選人鬧失蹤、明顯的親校方和親學生兩大陣營的對抗、選前的互相指責對方和朝野政黨的關係和掛鉤等等一系列的事件,讓人看花了眼的同時,也不禁讓人發問,學生理事會的選舉究竟是為了甚麼?到底有沒有必要搞到那麼的風風雨雨和高調緊張?

學生理事會的選舉讓人感覺到大學生都很關心社會,並且想對自己處於的學習與生活的大學環境參與建設和改造。同時,它和國家政治與政黨的接觸,讓人免不了得深思學生理事會存在的真正意義和作用。聽說,大學選舉的競選和宣傳雖然高調和緊張,但是許多年以來學生的投票率並不高。

前些年,我接觸過一些活躍於大學團體的大專生。在交談中不難察覺這些大專生當中,有不少是對政黨政治有很大的興趣的。我在想,大專生對於國家大事和社會的建設表現出關心畢竟是一件好事。我們總不想國家培養出來的大專畢業生,最終卻對國家大事不聞不問和漠不關心。只是,我們真的不希望在籍的大專生,因為太熱衷於國家政治而陷入現實社會的朝野政黨的政治鬥爭。

依照現有的大專法令,畢竟學生理事會的權限和作用其實並不大。有時簡直是讓人懷疑,那麼一個勞師動眾(涉嫌牽涉朝野政黨背後參與助選)和牽動大學當局的神經線的的學生理事會的改選,獲選的理事的權限之小,根本和競選期間的高溫度不成正比。

我鼓勵和認同大專生關心政治。但關心政治不表示必須得廢寢忘食的參加政黨政治。雖然我認同大專生有參政的基本人權,但我更是覺得躋身大專學府的大專生應該全力以赴的以學習自己所修讀的科系為首要任務。務必得在自己所修讀的科系學有所成。

大專選舉落幕了。參選的學生應該盡快調整心情,回到學習崗位。那些當選學生理事會成員的學生代表應該認清份內首要職責,尤其是努力的探討給在籍大專生的專業知識的學習、科系里需要的訓練和其他方面如人際關係和溝通方面的培訓做出積極的貢獻。

再過幾個月,那群大馬高級教育文憑考試成績優異的學生,將帶著興奮的學習心情踏入一生所期待的象牙塔。而身為學長學姊的在籍大學生,可別試圖於將這批大專新鮮人拉入親校方或親學生陣營。記住,他們是來念書的!再說,關心政治不表示一定要在大學生涯里加入政黨的政治鬥爭。

2011年2月18日

叫愛太沉重

曾幾何時,一男一女兩情相悅、情投意合竟要分分鐘的提防被逮捕的風險? 而情人節這個屬於愛的節日,難道就僅僅停留於男歡女愛的狹隘思維嗎?

剛過的214西方情人節特別的“熱鬧”。在後308凡事都輕易的扯上政治色彩,而這傳達愛意的情人節也難逃被政治化的下場。事關回教黨青年團團長納斯魯汀在情人節的前幾天,聲稱回青團已鑒定了民聯執政的四個州屬,即吉打、檳城、雪蘭莪及吉蘭丹,將動員宗教局官員在情侶約會的熱門地點執法及取締行動。

根據納斯魯汀的說法,慶祝情人節是違反回教教義及不道德的行徑。這番言論也在意料之中的在政壇掀起風波及爭議。尤其是民聯的敵對黨國陣見縫插針,對民聯各黨連環炮轟。

奇怪的是,標榜多元色彩、宗教信仰自由的行動黨秘書長,在這課題上卻試圖指則國陣挑弄情人節課題只為轉移貪污等視線,而未即刻表明該黨在課題上的鮮明立場。至於林首長的政治秘書,於情人節當天拉大隊到菜市場送康乃馨,也含含糊糊的表示該活動只屬於社青團,不是整個民聯的活動。啊喲喲,傳情達意,又何必言辭閃爍的呢?

除了鮮花、巧克力、燭光晚餐等,事實上大家對情人節的意義有多了解?情人節典故固然是紀念捍衛愛情的華倫泰。其不畏強權、思想前衛、敢愛敢恨皆是世人的佳話。撇開商業化的慶祝現象或者是超越節日的浪漫層面,情人節更具體的詮釋,應該是一個愛的節日。從愛情、愛護、關愛、愛惜、愛戴種重元素……我們應該和情人、父母、兄弟姐妹、友人分享我們的這份愛。

對於在一個多元的國度,還有人不懂得尊重或成熟看待節慶的意義,將情人節與情欲及道德淪喪掛鉤,我們只能感嘆這種人的“不及格”!

2011年2月17日

別只會批評

正月初一的金兔年才過沒幾天,前美國駐馬大使約翰馬洛特在華爾街雜誌寫了一篇名為《大馬種族主義的代價》的文章,迫不及待的給首相納吉包個“大紅包”了。

這位在1995年至1998年出任美國駐馬來西亞大使的約翰馬洛特,據說卸任後依舊“關心”馬來西亞,總是沒有忘記批評馬來西亞。其實,有批評是好的。忠言逆耳、良藥苦口這些話都是我們老前輩給我們留下來的教誨。

那一個社會沒有問題?那一個發展中的國家沒有面對嚴峻的挑戰?像馬來西亞,經過了一個史無前例的政治海嘯後的衝擊,還沒有真正通過民主選舉而取得民意基礎出任首相的納吉,正在積極的推動政府、經濟和國家關鍵績效指標等等的轉型計劃,前後還沒到兩年的時間,無可否認的已經看到了初步的成績。

然而,不曉得是居於甚麼原因或居心,約翰馬洛特寫了一篇千多個字的文章,猛烈的批評了納吉的政府。當然,在網絡上,那些仇視國陣的國民就樂得不得了。給一個外國人沒甚麼建設性的公開叫罵了一頓還沾沾自喜。

看了這位前美國駐馬大使的文章,我在琢磨這位離開馬來西亞十多年了的位高權重(至少曾經是)的美國人,為甚麼在批評馬來西亞的文章只局限在批評而看不到積極和有效的處理方案?

這不禁讓我聯想到近期讀到的李敖的《陽痿美國》。李敖在652頁的《陽痿美國》一書里,像法醫般的解剖了美國從建國以來到今天的全部44任總統。李敖引經據典、翻盡檔案,以客觀的數據和事實來揭開這個世人認為偉大的世界強國、懷有正義並且維護世界和平的軍事強國、最民主並且最有人權的國家的面具。

就連像林肯這樣公認受到尊重和崇拜的偉人,李敖也花了14頁的篇幅來數落他。至於後期具有爭論性的美國總統如小布斯,李敖更是用了接近50頁來數這位前美國總統的不是和美國的虛偽。

書中提及,說到和平,李敖說:自從東歐共產黨政權瓦解後,美國實際上沒有停止過軍事行動。1989年入侵巴拿馬、1990年至1991發動海灣戰爭、1992年至1993年對索馬利亞進行軍事干涉、1995年對波黑進行軍事干涉、1998年至1999年對海灣地區發動空襲、1999年空襲科索沃和南聯盟、2001年發動阿富汗戰爭、然後是2003年發動入侵伊拉克的戰爭。

說到如何用輿論來影響和“佔領“他國,李敖在書中也提到,美國的新聞署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編制1萬1千人,擁有200多個新聞中心,分佈在100多個國家,用30多種語言出版約80種雜誌和60種週刊與半月刊報紙,全球發行量逾3千萬份。新聞署每年用60多種語言向國外播放1千700多次專題電視廣播,有2千個電視台在90多個國家轉播。這些只是官方的。至於非官方的,那效果就更非凡了。

其實,美國就是這樣的一個國家。當然,約翰馬洛特的言論不一定代表美國,但是身為國民的我們,有必要看清批評我國的外國者的誠意和道德立場。

我們固然不應該故步自封和把問題掃入地毯底下,但若是屬於公開和高格調對某政權的批評,如果少掉了建設性的元素,那就不得不讓人質疑他的動機和目的了。

2011年2月11日

公不公假

去年杪,大馬國家足球隊14年來首度奪得東南亞足球錦標賽冠軍,首相納吉興奮得即時宣佈隔天為公假,所以,當來自森美蘭芙蓉的李佳薇獲得第七屆超級星光大道總冠軍的榮譽之後,許多網友熱烈討論,首相會不會再宣佈公假慶祝一番。

大家有沒有發現,我國的公假,在308之後突然多了起來。7月7日檳州入遺日納公假,9月16日大馬獨立日例公假,就連前檳首長敦林蒼祐醫生過逝,傳聞有人就差點宣佈敦林的出殯日為公假,只是後來被工商界人士以經濟考量而勸阻了下來。後308公假增多,是巧合,是人為,大家心照不宣。

在大馬,根據原定公假如各族的節慶及一些州屬享有的假日,已經是不少的了。再加上公務員上班和銀行操作五天制、一些公假和週末連接、為延長假日員工特申請年假的種種情況下,要是對國家經濟和生產力、行政效率等方面沒有絲毫的影響,是說不過去的。畢竟,一個公假,股市、銀行及工廠操作得全面喊停,除非資方付雙薪讓員工繼續工作。不過,這制度將使資方高喊吃不消且成本加重。

記得青體部副部長顏炳壽認為勝球而放假是“雀躍下錯誤的決定”的言論;友人曾說既然歌功頌德敦林生前對國家社會的付出,不如以逝者為榜樣,努力工作回饋社會……其實,這想法挺正確和正面的。

平心而論,給個公假或重金獎賞,不竟然是搞賞或回饋為國立功者最好的方式。我倒覺得,政府在嘉獎我國運動員、歌手及各方面的傑出人才,更具體和實際的方式,是注重相關領域的發展,搞好軟硬體設備。

很欣賞李佳薇頻頻在舞台上說:“佳薇能,大馬能!”、“我在這裡是要唱歌給大家聴……” 期待政府聴到她的聲音和許許多多人才的心歷路程,扮演伯樂的角色。

2011年2月10日

貓政府過兔年

像農曆新年這樣的華人傳統節日,歡喜和熱鬧總是洋溢著整個節慶。在華人居多的檳州,遊子回鄉、家家戶戶張燈結彩、街頭巷尾“恭喜發財”之聲此起彼落以及眾政黨社團的新春門戶開放歡慶農曆新年,這簡直就是一個足足可以樂上15天的嘉年華會。

就連曾經批評國陣掌政時期舉辦各族佳節門戶開放為浪費公款的民聯檳州政府,也很傳統的以不同的名譽舉辦了好幾場集於歡慶佳節和佳餚美食的門戶開放活動。民聯檳州政府大年初四晚在浮羅山背新巴剎舉辦的新春大團拜,更耗資18萬令吉之多。

佳節門戶開放活動其實應該讚揚和推崇。難得在忙碌的大節日裡,能有一個地方、一場活動,能讓大家見面、互相道賀之餘,還能讓友族感受我們的傳統節慶和文化,堪稱得上一舉多得。

一些社團組織的新春門戶開放活動請來了不同陣營的政治人物,於是又少不了明槍暗箭的交鋒和攻勢。講台變擂台、致詞變政治演講 ,整個節慶又多了政治交鋒的喧鬧和熱度。眾人和媒體的焦點不約而同的鎖在政治交鋒多過文化的發揚,自然不難理解。

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在大年初二的一項新春活動大談檳州政府的成就,還真讓人欣慰。欣慰的是在這些成就裡我們可以展望一個國泰民安、豐衣足食的明天。而無可抹殺的,在貓首長所謂的成就裡,我們看到了前朝政府的努力和方向,也看到了聯邦政府的角色和參與。

看看那個2010年創新高的工業投資額、達到國家關鍵成效預期目標的減低犯罪率、檳州醫藥旅遊成績的非凡、檳州國際機場那振奮人心的遊客量等等的成就,根本就是舉國上下、各級政府、官民合作、萬眾一心才能有所收穫的事項,絕不是某個人可以獨攬的成果。

今年的新春節慶不失滑稽。大年初二林冠英在檳州華堂的新春門戶開放大談貓政府的成就後,大年初四許子根在自家(檳州國陣)的門戶開放給予這些所謂的成就舉出檳州國陣執政時的努力和當今聯邦政府的轉型計劃的成效,林冠英便迫不及待的來個記者會,很刻意的將這些成就歸功於人民。

這一來一往之間,像極了魔術。只是轉變之快,幾乎讓人目眩。我聯想到檳州國陣門戶開放時所表演的醉獅。到底是獅醉了,還是賞獅的人醉了?

新春門戶開放變成政治擂台是一個遺憾。新春活動演講過後還意猶未盡的來個記者會是一項“壯舉”。新春佳節的慶典,政治不應該是主角,至少主角應該是那帶有豐富中華色彩的舞獅。

一個國家,談到發展、談到進步,那種精神應該就像堅毅勇猛、不屈不撓、排除萬難的獅子,步在危險的高杆上完成人們期待的任務。成功與否,獅頭獅尾還有那擊鼓打鑼的師傅,都身負重任,缺一不可。

在涉及廣大人民的利益和福利的事務上,我們期待掌權的都能真誠謙卑,超越黨派的為民服務。這樣我們才能揚眉“兔”氣、“兔”飛猛進。

2011年2月4日

巴巴朗



開枝散葉後的涂家。
在兔年的第一天,
總算史無前例的隆重登場。
陣容堪稱浩浩蕩蕩。
俗稱“巴巴朗”。

祖母看到了,
在天之靈應該會微笑。

2011年2月1日

恭賀新禧




愿所有親朋戚友、師長前輩,
新年進步、生活順意。


註:繪圖源自檳城明德分校黃恩婷同學
榮獲2010年檳城雙溪檳榔選區小學“繽紛大馬”校際填色比賽B組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