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食指升天

一個馬來西亞發展機構宣佈撥出2000萬令吉,成立“一個馬來西亞青年基金”,主要激發大馬青年的創意,看來這項宣佈在“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或標誌還未被濫用得過期或臭酸時,來得正是時候。

納吉出任大馬第5任首相以來,把“一個馬來西亞”的口號喊得響徹雲霄、不厭其煩。其上上下下的政府機構、國陣各成員黨等等的單位,在推行各項計劃或舉行各項慶典活動時,無不祭出“一個馬來西亞”的標誌、口號、食指升天(意指No.1)的動作,就是要把“一個馬來西亞”給根深柢固的。

“一個馬來西亞”雖被政敵批得一文不值,不久前的雪州地方政府也下令禁用“一個馬來西亞”標誌的廣告牌,已使這標誌身價如水漲船高的了。只是,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馬來西亞”若繼續的廣泛使用而沒有明確包裝的概念和市場定位,最終只會適得其反,惹人生膩。

首相在推介“一個馬來西亞青年基金”時就表示,青年們必須獲鼓勵創作思考,為國家經濟發展提供新點子。這是對的!畢竟,我們當前面對的競爭對手,不再是個人的競爭,而是升級到國家和世界對手的跤力賽。

就說泰國的廣告創意好了。他們的廣告各種類型都有,無論是搞笑、省思和感動的都會讓人驚艷,內容更不失深度。相較之下,看看國內一些電視廣告,像鼓勵閱讀風氣的、像加強人品道德的,雖不致於差強人意,但整個畫面就是不養眼,也少了實際內涵。

真正的宣傳效益,始終要回到最基本的面向。就當著“一個馬來西亞”是產品促銷好了,也得懂其目的和價值在哪裡,如何呈現才對它有加分效果。青年們,加油吧,希望不久的未來,我們可以被“一個馬來西亞”適時的振奮一下。

2011年1月27日

一代偉人

1月23日,民政黨和宏願開放大學聯合舉辦了一場命名為「宏願輝煌蒼祐一生」的對已故敦林蒼祐醫生人生與功績的紀念會。

我有幸的參與了這項活動的籌備工作,這讓我有機會親身接觸和感受到那些曾經和敦林蒼祐醫生一起“闖蕩江湖”、披荊斬棘的民政黨元老對敦林的尊敬和思念。

生在那個動蕩的年代,好多人是三餐不繼的。經濟的低靡加上社會問題的繁雜,獨立前後初期百姓的生活大都是苦不堪言的。當年學術成績優異的林蒼祐,學成歸來,懸壺濟世。憑著這個令人羨慕的職業,當年的林蒼祐若選擇過著他那可以享有優厚收入的行醫生涯,那檳城的歷史肯定是不一樣的了。

因為抱著獻身社會,想要完成更大我的社會使命,林蒼祐醫生選擇了不那麼好走的政治這條路,可以說將青春和歲月奉獻給這片國土和在這片土地出生與成長的馬來西亞人。

「宏願輝煌蒼祐一生」的其中一個環節,播放了數位檳州子民的訪談的短片。其中一位的受訪者拿督黃忠和局紳,是當年出任林蒼祐醫生領導的州政府的行政議員。94歲高齡的拿督黃忠和局紳,在整個訪談過程中,精神奕奕、思路清晰。老人家說話溫和,聲調不急燥,談起敦林蒼祐醫生,臉上更是露出了敬仰的表情。

拿督黃忠和局紳說,檳州不乏才子和賢者,但是真正能夠像林蒼祐醫生獻身自己,為這個國家和人民無私付出的,的確是寥寥無幾。在和林蒼祐醫生一起工作的日子裡,他感受到甚麼是真正的為國為民,同時也不會因為小人的批評而惱怒或做出無謂的反擊的領袖。看看已故敦林蒼祐醫生的領袖風範,再看看當今的當權者,我們不禁要感歎。

「宏願輝煌蒼祐一生」也邀請了3位民政黨元老黃亞美、林思曼和拿督陳寶華局紳細述當年和林蒼祐醫生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我這才發現,感動著民政黨元老的絕不是光大摩天樓的或是橫跨檳威兩岸的大橋,而是他的風範和情操。不難發覺,眾多的黨元老在若干年後的今天,仍然牢記着他們敬愛的林蒼祐醫生所說過的話。

我們有幸,民政黨元老林春遂同志和温振祥同志(已故)將敦林蒼祐醫生從1969年至1990的演講稿收錄成集,出版了命名為《走向新年代》的刊物。

也就是這本刊物,讓敦林蒼祐醫生的次子林建成同志在會上引述其中相關的篇章,來反駁一直以來政敵對敦林蒼祐醫生的攻擊和抹黑,尤其是針對當年做出和聯邦政府合作,進而成立國陣的決定。這一切政治上的決定,畢竟也可以蓋棺定論的了。看看人民百姓對敦林蒼祐醫生的敬仰和懷念,答案已經不言而喻的了。

這樣的一個領導和偉人,可遇不可求。有幸獲得民意上台掌權的領導,在對敦林蒼祐醫生歌功頌德過後,希望也能行行好,在經濟繁榮之余,也能讓人民百姓在一個友好、親善,沒有仇恨的土地上好好的生活。

都不是你的工作!

當了近3年的檳州立法議會的議員,黃偉益究竟懂不懂立法議員應該扮演的角色?相信有媒體人工作背景的黃議員深諳宣傳手法,但是換了位子換了跑道的他,也得應該明白各司其職的道理吧!

話說經常在報章上看到一副硬性子、得勢不饒人模樣的黃偉益,在本月初聯同檳島市議員執法組官員,前往五條路一間印裔回教徒經營的扁飯店展開取締及充公非法擺放物品行動,一如既往的,他和業者發生了衝突,最後更爆發了他罵業者“回印度”的風波。

黃偉益一度高姿態的否認本身發表種族性言論,並到警局報案及準備入稟法庭起訴相關人士誹謗,就連堂堂的行動黨主席卡巴星和秘書長林冠英都發言挺他了,結果,事情卻以黃偉益峰迴路轉的道歉來圖個息事寧人。

黃偉益還說了一句: “從今日起,我不會再介入檳島市政局或任何單位的執法工作……” 無論介不介入,黃偉益還是必須明白,執法從來就不是他的職責和工作。

許多的立法議員,特別是在後308的政治局勢,言行舉止等各方面的表現,經常引發許多爭議。事關許多議員只是一味的把服務人民、捍衛人民利益掛在嘴邊,似乎這句話就是一張的護身符,又或者是多了人民強大的力量作為後盾。也因為這樣,他們往往忘了作為一個立法議員的主要職責。

人民有事求助於國州議員雖是當前常態,只是,國州議員的本職畢竟是行使立法的權力,但執法絕對不是他們的工作。

服務人民的政府單位或行政機關,是地方政府部門的官員,也包括了市議員。老百姓面對的疑難雜症,從溝渠阻塞、道路破洞、街燈失靈、公園美化、取締非法及無牌小販等等,這些都是地方政府和市議員的工作,用不著立法議員來搶工作、立功勞。

黃偉益,還是先顧好本份吧!

2011年1月20日

你的那雙手也黑了

檳州國陣連續兩個星期的週末在州內的木蒄山進行工作營。在這個新的一年裡,人人都感覺到全國大選即將來臨之時,檳州國陣的工作營得到州內各成員黨的全力支持,除了提高國陣的整體士氣,也必然的將大選的溫度提升。

國陣在上屆大選痛失檳州政權,“意外”當政的民聯,在做了近三年政府之後的今天,依舊和前朝政府糾纏不清、沒完沒了。民聯向前朝政府所發出的攻勢的頻密和猛烈,直叫人感覺這個民聯政府很“反對黨”。

看看這連續兩個星期的國陣在木寇山的工作營,因為許子根博士對現任首席部長林冠英和民聯政府的批評,毫無意外的林冠英在第一時間內給予反擊再反擊。霎時間,整個星期的媒體報導裡,刀光劍影的,一來一往,互不相讓。

課題的爭執彷彿來至於木寇山某酒店的一條蛇。然後延燒至這間由聯邦和州政府擁有權的投資發展計劃的虧損。沒有意外的,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再一次重炒“冷飯”,把他口裡的那個“土地舞弊案”和威省市政府“掏空儲備金”的課題不厭其煩的給搬出來。

本來嘛,這涉及公眾利益的課題,尤其是巨大數額的公款,應該是通過正確的管道和程序給查個水落石出。真理或事實絕不會在首長林冠英在媒體上的兇猛喊話後,一一現形。

擁有民意支持為基礎的民選首長,除了理所當然的統理一州之事務和發展,首長更是應該積極的在現有的法律範疇內和首長權力底下,對這些他認為有待釐清的大課題上,務實的來個合情合理又合法的大搜查。一味的向前任首長喊叫,或許會贏得掌聲,但卻對於完完全全釐清和處理問題沒有絲毫的幫助。

若首長覺得有關事件有涉及舞弊、違規、貪污或濫權之嫌,那麼硬硬將事件表面化的通過媒體高聲喊叫,那就深深的讓人感覺到在博宣傳。對於釐清整件事或者是將首長意識底下的那些貪官污吏繩之以法,根本是起不了甚麼作用。

N年前,某部長的名句和作風是“話到唇邊留半句”,那為的是“家和萬事興”。N年後的今天,檳州首席部長看來也是“話到唇邊留半句”。但此半句就非彼半句了!

首長還真的是有必要把那“半句“有足於釐清整個事件的話給完完全全、清清楚楚的給說出來。包括把所有紀錄和檔案給完全解密。千萬別又來個像豆蔻村事件般的解密部分文件。

說到底,一個提倡有效率、問責和透明度,而且又大談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民聯政府,有義務和職責在掌握資源和相關資料的同時,以法治精神來處理問題和挑戰。而不是大事政治化所有課題,來為自己謀取最高的政治利益回酬。

老人家告訴我,那雙常常用來抹黑敵方的手,把敵方整身抹得全黑的同時,自己的那雙手也給塗黑了。

2011年1月13日

知識路上繼續走

上個星期,檳州民政黨連同宏願開放大學與全國家長教育行動小組(PAGE)舉辦一項座談會,探討將英語教數理列為一個給予家長和學生的一項選擇。


座談會請來了全國家長教育行動小組主席拿汀阿茲瑪、宏願開放大學的教育、語文與通訊院院長艾爾文教授和工業界人士,從各方面探討涉及小學生以英語教數理的課題。

座談會座無虛席。這足以反映一直以來,學生家長對於孩子教育課題的深切關注,更尤其是英語教數理在今年恢復了母語教數理的這項已經“米已成炊”的課題。出席座談會的家長的踴躍和積極發表個人看法,除了讓人聽到了對這個課題未曾聽過的意見,更是反映出了眾多家長的“不死心”。

全國家長教育行動小組的目標其實很直截了當,那就是在國小讓家長有多一項選擇,即以英語教數理,而不是以馬來語。拿汀阿茲瑪說,很明顯的,馬來語不是科學和工藝的語文。更何況,當大家一窩蜂高喊以母語教數理有助以讓學生更有效的學習時,或是有心,或是無意的忽略了,在這個學生群體里,很多人的母語(或是家裡的日常用語)並不是源自於這個族群的原本語言。尤其是受英文教育的華裔子弟和越來越多的馬來子弟的日常是百分百的英語。

我一直在想,像馬來西亞一個這麼多元化的國家,在辦教育的這個環節,應該得有很大的伸縮性,絕不能硬性的以單一的途徑來施教。畢竟學生的學習環境和背景因人而異,唯有有彈性的教學方法和政策才能算得上因材施教,達到發掘學生潛能的目的。

身為巫裔的拿汀阿茲瑪說,某些極端和狂熱份子會給她扣上出賣自己語文的帽子,但為了下一代有個更好的教育和學習,她這樣的堅持是必要和值得的。她的決心和毅力是讓人敬佩的。

教育的目的不外是傳授知識和讓學子能有人文素養。在數理科目里,讓學生以自己最熟悉的語文進行學習,然後自然的和國際的科學與工藝知識界接軌,國家的科學與工藝才能不落人後。說到底,有多少人能夠放下狹義的種族和語文觀念,讓自身的母語獲得維護和發揚底下,又能夠以一個國際通用的語言來追求一日千里的科學知識?


近代學生的英語水平的滑落已經到了嚴重的地步。出任宏願開放大學副校長的拿督何燊才博士教授坦言,國內的學者有不少是無法在國際的科學會議時積極的參與談論,參加會議後也無法準確無誤的提呈有素質的報告。他個人覺得,若是在科學和工藝的領域,能夠及早讓學生接觸以英文這國際通用的科學與工藝來學習,這問題便會大幅度減少。

讓我們看看那些掌握政權和打著捍衛民族文化與語言的,有多少是在堅持自己的所要是,也能尊重另外一部家長和學生的需求和意願?

全國家長教育行動小組要求教育部給予國小學生家長多一項以英語教數理的選擇,是絕對理智和實際的。無論掌權的或辦教育的,若能宏觀的站在教育或人權的立場來看待這個訴求,那麼這個國家便多了一份的諒解和成熟。

2011年1月7日

要人愛就先自愛

自殺,似乎年輕化了!

一名華裔男子為情所困,在面子書貼上遺言和為自己倒數自殺時間後,從14樓公寓躍下。

一名廚師傳簡訊給妻子,要對方好好照顧女兒後,從住家公寓躍下。

19歲學院生疑為情所困,在面子書留言RIP(安息),數小時後他在車裡燒炭自殺。

以上皆是近期的自殺的新聞報導。年輕人好像可以很輕易的走上自殺的道路。

追究其因,一個人尋死,免不了面對著家庭和感情糾紛、工作不順、經濟拮據、生活挫折、對人生感到悲觀等各種情況,因無法承擔,一死了之。只是,一個人的死,不見得問題解決了,後患無窮倒多得是。

無論是跟風、模仿、壓力或心結難解,自殺這股歪風,官民得努力與積極的克服問題,免得它成為嚴重的社會病態,人們動不動就了結自己的生命。

俗語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如何防止自殺,最重要的是,一個人可以熬過人生的低潮。除了身邊人給予的支持與鼓勵,自己的生命的看待是最大的考驗。個人的自發性是關鍵。有些人寧願自我封閉、與世隔絕;有些人則積極的走出去,走入群眾、走入社團活動。當生活事項填得滿滿了,有了生活重心,相信就沒有了摧毀生命的理由。

政府和相關機構的援助,其實也可以救回許多保貴的生命。只是,這些機制的有效推行須多管齊下的。最普遍的,一些單位提供熱線服務,鼓勵有困難者撥電求助。這種偏向被動的援助行動惟恐奏效不大。畢竟,礸牛角尖者不少。政府單位能不能加強培訓前線人員,走向群眾,貼近群眾,與近距離的方式,互動性的推行及宣導工作。

生命的意義,在於一個人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的責任感。要愛人,要人愛,得先自愛。

與其了結生命,不如活出生命的精彩!

2011年1月6日

貓政府,你是要怎樣?

迎接2011年的倒數活動,在一片歡呼和璀璨的煙花下完成。歡樂就像煙花,朵朵盛放,雖然美麗耀眼,遺憾的就是短暫了些。

天一亮,就是新的一年的起點、新的一天的開始。那些掌權的、在野黨的、搞非政府組織的、慈善機構的、開門做生意的和普羅大眾的,又得各就各位,站在自己的崗位上,開始新一年的工作與任務。

只不過,在新的一年裡,新的課題遇上舊的問題時,會不會激起大漣漪或是引發更大的矛盾呢?在這裡要說的是檳州剛剛開跑的一週7天無塑料日和在2010年12月31日的非法電訊塔須拆除的大限之日。

無塑料日的落實的敲鑼打鼓和檳首長林冠英對非政府組織發出的怨言;非法電訊塔裡林冠英的充耳不聞、視而不見,甚至任由身邊火箭大將和爪牙,對非政府組織的恐嚇和施壓……我們不禁要問,為何同樣都是為了環保、為了下一代健康和福利設想的問題,打著以民為本的貓政府,在處理2大課題的心態和手法的落差,是十萬八千里?

這個帶著環保的光環,鋪天蓋地的大事宣傳的“全檳一週7天無塑料日”,正炫耀著“能為人所不敢為”當兒,為了生意即將進入寒冬的塑料袋生產商,來個“捶死掙扎”的和州政府對著幹了起來。

貓政府若不是急了,便是過不慣沒被讚揚的日子。這回竟然埋怨非政府組織沒有為他們說話。可憐的非政府組織,挨了一記悶棍。何曾幾時,沒給政府歌功頌德便會承受當局如此公開的炮轟和不滿。

遭殃的還有州內在野黨,即便提出建設性的看法和建議,也在貓首長的故意的扭曲之下,荒腔走調、馮京變馬涼。持有異議者的關心和聲音,都似乎被歸類為不支持州政府此舉的環保破壞分子。

這一招還真惡毒。原因很簡單,那就是在這個21世紀,誰要是和環保作對,誰便是大眾的敵人、地球的破壞分子。沒有人會傻到反環保。但必須一提的是,禁止塑膠袋的使用,充其量只是環保的一個方式,絕不是目的。

環保的目的,到最後還是延續人類的生命,使到人類能在地球活得更舒適和沒有憂慮。提到環保也就絕不能不提到21世紀里來自於電磁波輻射這無聲、無影和無味的無形污染。

電磁波輻射來自於無線電通訊的基台和電訊塔上的電訊發射器。在無線電話、WiFi和WiMax無線上網和寬頻無線上網非常普及的今天,看來我們是離不開這輻射的了。

但是,如果一個口口聲聲以民為本、為了環保和人民不惜丟失選票的貓政府,為甚麼在面對400多座的非法電訊塔和電訊基台,卻下不了手、卻顧忌那麼的多、藉口那麼的滑稽、躲避的那麼厲害,甚至放縱營中拿著雞毛當令箭的屬下,放肆般高壓的打擊受電磁波輻射影響的百姓所作出的自保和自衛反應?

兩個環保課題就在州政府的面前。州政府有沒有真正的了解甚麼是環保、為甚麼要環保,單單看處理這兩個問題的心態和手法,便不揭而曉了。

沒有開口表態的,被轟“很厲害講不會做”;至於過去一整年來積極推動健康醒覺的,則吃上了官司,貓政府大將喊告更要人家的全部財產……

坦白說,貓政府,你是要怎樣?

天球“你好嘢”

不曉得基於甚麼原因,“一個大馬”的標誌不能出現在雪州的廣告牌上。

宣佈這項決定的正是掌管雪州地方政府、研究與考察事務的劉天球州行政議員。在行動黨州選舉落選後又沒有被委任為州委的劉天球的這個決定,真的是平地一聲雷。不但震驚了國陣人士,也震醒了民聯的諸公。

不曉得劉天球的這項宣佈是深思熟慮後,通過了雪州政府的機制後的決定,還是個人或身邊一小撮人的詭計,旨在顯露劉天球的膽敢,勇於把首相的“一個大馬”搬上雪州的絞台,來個乾淨俐落的了結。

或許是雪州行動黨黨內的趨勢把劉天球給急壞了。不得不有驚天動地的傑作,扳回一城,讓人對劉天球的能力另眼相看。然而,這一招看來就有些好高騖遠、不知自量之嫌了。

大呼小叫的推出了這個禁令,聽說也已經有執法單位對有關廣告採取行動了。執法速度之快,不得不讓人們佩服得五體投地。這雷厲風行的執法,若和在檳城的地方政府對付非法電訊基台和電訊塔的拖泥帶水、婆婆媽媽真的是天淵之別。

話說回來,“一個大馬”有沒有政治含義,或者是根本就是政治宣言,這還真的是見仁見智。國會議席最多的反對黨的行動黨,但卻不曉得甚麼原因不出任國會反對黨領袖的林吉祥,大費周章的解釋“一個大馬”口號與政治離不開關係。

這位看來想盡辦法、使盡絕招想給劉天球戶航的林吉祥說的也不盡全對,當然也沒有全錯。畢竟,政府、政黨、政治和政客之間的關係,剪不斷,理還亂。與其辯論誰政治了,甚麼口號或標誌政治了,倒不如看看口號或標誌的意義,是不是倡導和宣揚良政和廉政,引導全民團結,這才是焦點。

這一點劉天球可以不懂,但林吉祥不可不知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