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祝身體健康

日落洞區國會議員黃泉安對檳城電磁波輻射公害防護聯盟的一句“妖言惑眾”,以煽動法令來逮捕“散播妖言製造白色恐怖的這非政府組織成員”,瞬間的在這小島掀起千層浪。該聯盟秘書王美麗女士在記者會一時悲從中來,淚眼盈眶的說,不曉得為何黃泉安處處針對她。

黃泉安的言行舉止,讓人想起了古代皇帝封建的時代,天子龍顏不悅,一聲令下,臣子庶民便得打入天牢或上斷頭台的慘烈畫面。幸虧黃泉安還不至於大權在握,不然這血腥和慘絕人寰的一幕也許會上演。

王美麗女士巾幗不讓鬚眉,不向恐嚇低頭的精神,我打從心底的佩服。該聯盟向來秉持實事求是的道理,采取積極主動的態度去了解,甚至聯絡先進國研究電磁波輻射的專家以獲取更多相關的資料。在沒有私利和不畏強權的精神下,該聯盟和受影響的群眾共同努力,確保能把住家週圍的電磁波輻射能量密度減至最低,一切問心無愧。

妖不妖言,問題便是出在所謂的安全水平。世界衛生組織所引用的1998年制定的安全標準,和世界從事電磁波輻射專業研究的專家學者所建議的,相差整整1萬倍。

當世界各國紛紛使用對人體健康更有保障的安全標準時,黃泉安怎麼卻墨守成規,維護對大眾非常不利的霸權底下的落伍的安全標準。

質疑有關當局的決策和權威組織的決定,應該是我們有理性思考能力者的責任。因為這關乎一個社會的發展,人民的福利。而一個國家能否邁向更文明,更是需要來至多方面對事物理性和自由的探討。

如果就連質疑有關當局落伍的準則的真話也是妖言惑眾,那麼真理便將會成為遙不可及的了!如果強權便是真理、如果某方面認為的權威便是對的,那麼國內發生的許多疑案,本該讓那兩個口的官爺們說了算。

我們之所以堅持,那是因為我們嚮往一個更健康的環境和更好的社會制度。

身體健康是再也普通不過的祝福語了。尊敬的(黃泉安),希望這對你不是一個奢侈的請求!

2010年5月27日

不是妖言,何來惑眾

一個炎熱的星期日的下午,多年來面對電訊轉播站和電訊發射器所發出的電磁波輻射影響的峇都蘭樟區的居民,聯絡上了檳城電磁波輻射公害防護聯盟的成員,前往實地進行交流。

掌管檳州地方政府的行政議員放話,州內所有的電訊塔若在6月30日後還沒有合法化,將會全數拆下。於是,那些受電磁波輻射影響多年的居民,都急著想知道自己家附近的電訊塔或轉播站的命運。

檳城電磁波輻射公害防護聯盟的秘書王美麗,代表聯盟前往實地觀察。當然,當地居民也請來了現在已經封官晉爵的羅興強行政議員。居民出示剪報,當年在野的羅興強也是在這樣炎熱的天氣之下,為民請命,公開的要求當時的政府拆下電訊轉播站和發射器。那天,人在現場的他,也大吃一驚的察覺到,怎麼這電訊轉播站和發射器有如雨後春旬般的增多了。

聯盟秘書王美麗女士在現場測量輻射能量。測試的結果和馬來西亞通信和多媒體(MCMC)在幾天後的測量相差不遠。然而,在這相差不遠的數據裡,為甚麼會激怒了拉大隊前來進行電磁波輻射能量密度(power density)測量的日落洞區國會議員呢?搞到這位行動黨的大將黃泉安建議用被該黨形容成洪水猛獸的煽動法令來對付該聯盟。

背後的理由其實很簡單。黃泉安維護的是MCMC和世界衛生組織引用的電磁波輻射的安全標準。如果詳細的探討這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標準,不難發現它已經隨著這幾年來科學家和醫學界的研究和觀察被發覺落伍和不正確了。當世界各國都紛紛的朝向以人民的健康為重點考量,且要求更嚴謹的標準時,我們搞不清楚為甚麼黃泉安寧願躲在MCMC的沙龍底下和他們唱雙簧?

不平則鳴、實事求是應該是我們的處世作風。唯有這樣,國家和社會才能進步,人民的明天才會有幸福。我們都知道,權威不代表真理。被寄託負責某個特別任務和使命的機構,很多時候是仗勢欺人、墨守成規的。常常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這句話掛在嘴裡政治人物,是不是在面對極可能危害到大眾健康的課題,能虛心的討教,誠懇、理性的以專業的心態來探討問題?

那天在峇都蘭樟測量的電磁波輻射的能量密度,若是依照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那座建築物上得裝上2,000副的電訊轉播站和發射器才會超標。這樣的標準,你說能不過時和駭人聽聞嗎?若和其他先進國的標準比較,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標準還真的比黃泉安口中的山寨版還不如。

黃泉安還說了電磁波輻射聯盟在妖言惑眾。其實,這個聯盟據實辯證,沒有所謂的妖言。既然沒有妖言,何來惑眾。我倒是看到有人不惜一切代價,掩蓋事實。

2010年5月21日

別來假高潮

2010年湯杯半決賽的馬中大戰,結果大馬隊鎩羽而歸。這敗仗,絲毫沒有讓人感到出乎意料。初賽第一場對壘日本隊,輸得狼狽不堪;再來是應戰丹麥隊時,還真的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勉強的取勝。這一勝一負裡,看了幾十年球賽的我們,對於國家代表隊的實力能去幾遠,大家心裡都有個譜了。

我們可是佔了天時、地利、人和這3大客觀因素。92年若沒有這3大要素,後生代或許到今天為止,還無法感受到贏取湯杯的威風和耀雀。但,這些因素是否能發酵,大前提是得有贏取那最高榮耀的真正實力。這實力包括了技術上的、心理上的以及不可或缺的團隊精神。沒有了這實力,就算全國的球迷給你簽名鼓勵,到場給你搖旗吶喊、加油打氣,還是改變不了結局。

湯杯是一個團隊比賽。若光靠一兩位球藝高超的球員,充其量只能製造多一些緊張的氣氛。就算能奪杯,還得靠奇蹟。

轉過頭來看看我國的政治。上屆大選後人氣急升的民聯領袖,歷史性的否決了國陣在國會的三分之二的優勢。於是,好高鹜遠的想通過收買政治青蛙,把國陣給拉下馬。這是後308的916變天大計。916變天大計沒得逞,民聯諸公放眼布城,立志下屆大選主攻布城。

這入主布城,不管是執政黨或是反對黨,若沒有千軍萬馬,也得有一兩百個英勇、能幹和踏實的驍將。最起碼也得在有222個國會議席裡贏取112個席位才能執政中央。若只是單靠幾位魅力型或是所謂的明星領袖,加上素質參差不齊的蝦兵蟹將,情況就像今天的公正黨。

也是國會反對黨領袖的公正黨實權領袖安華,打著改革旗幟,矢言入主布城。然而,眼前和腳下卻眾叛親離,窩裡大混鬥。退黨的、官司纏身等待上訴的,還有那些被點名已經“蠢蠢欲動”變身青蛙的國會議員,人數之多,還真的是讓沒有見過大場面的我們看得膛目結舌。

說到底,想要入主布城“君臨天下”的安華,還得實實在在的強化他的黨、提升黨員和未來人民代議士的素質和政治理念的掌握。不然,就算全國人民為你搖旗吶喊,充其量你只能帶給國人短暫的高潮。

2010年5月20日

擺脫種族的陰霾

有人在面子書(Facebook)各別建立了兩個群體(Group)。光華日報的記者給我傳來了有關的鏈接(Link),請我看看後再發表意見。

一登入那兩個群體,卻把自己給嚇著了。群體的名稱分別是“反馬來仔”和“反華人仔”。你看,單單是名稱便是多麼的挑釁和不負責任。

這個年代,因為資訊工藝的發達,再加上國民生活水準的提升,大多數的家庭都有能力購買電腦和負擔得起上網收費。於是,網際網絡成為了許多人在生活上不可或缺的一大部分。

在網際網絡資訊爆炸以及新興媒體迅速發展的今天,給我們尤其是Y世代開闢了學習和娛樂的便利。上網成為了時尚,尤其是深受年輕人喜愛的面子書,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面對著上網的熱潮,卻有著愛恨糾結。愛是因為它能夠讓人認識世界、增長知識以及開拓視野;恨則是因為它的無邊無際、無約束的,一旦沉溺則會使得生活秩序受影響。

許多人認為在網際網絡裡,找到了言論自由的空間和平台。然而,看看這兩個在面子書裡,具有挑釁種族仇恨和情緒的群體,我們是不是迷失在言論自由的精神裡?一個建立在互相尊重、諒解為前提的言論自由才是文明的言論自由。我們不能打著言論自由的旗幟,野蠻的對別人造成傷害和恐慌。

更令人感覺不舒服的是,支持其中一個群體的總人數,竟然高達5位數。而且,抽樣的看了一看,發現絕大多數的支持者都是介於20、30歲的“國家未來主人翁鎮”。這群人在面子書裡的留言,很多是非常的不理智、不負責任和偏激的。很多的留言,彷彿給這個國家的種族親善與和諧的藍天裡,蒙上了一層層的陰霾。

很多人在成長的過程裡,或許對種族之間的關係存有猜疑和不滿,更有人一犬吠影,十犬吠聲般的隨著有心人而起舞。我們不能一味的以負面的刻板印象來標籤友族。如果我們放任自己這麼做,友族也會以同樣的態度和眼光對待我們。這一切,將導致大家面對失去各族親善與和諧的慘重代價。

無可否認,一些過期的政客必須依靠種族主義來延續彼等的政治壽命。但是,我們的社會逐漸的成熟了,國人沒有必要和這些人一起起舞。他們越是種族主義,我們就越與種族主義劃清界線。當市場沒有這個“需求”時,“供應”種族主義的政客便會面臨政治破產。

就從今天開始吧,讓我們扮演我們個人的角色,多認識幾位友族朋友,促進各族之間的親善往來,共同建立歡融的社會,向種族主義說不!

2010年5月14日

政客消費513

昨天,又過了另一個513。

513這個沒有完全還原真相的日子,對於年長一輩的國人,它或許充滿著恐懼和仇恨。但對於較年輕的國人,513根本是一個離他們好遠好遠,甚至是無關痛痒的歷史代號。

對於好多人,513是帶著神秘感的。受害者和當權者對513的評論和認知,各自表述、南轅北轍。因為政治利益,長期以來,好多的掌權者掌握了詮釋歷史的主動權和勢力。也因為如此,越強勢的領導和政權越能扭曲歷史的真面目。

只要掌權的不肯還原歷史的真相,沒有接受事實的勇氣,513依舊像盲子摸象般的無法全面的釐清整段歷史的面貌。

這些年以來,513幾乎變成了一個沒有甚麼特別意義的日子。除了一些墨守成規的政客依舊在絞盡腦汁的試圖去消費513,好多的新生代已經對被扭曲的513“官方歷史”不屑一顧了。

對一個我們幾乎沒有甚麼特別感覺的日子,給一位超級不合格的檳州反對黨領袖阿查哈在神聖的州議會殿堂以威脅的語氣說出來,結果也捲起了幾許漣漪。

當世界各國在邁向文明時,彼等的建國歷史上所發生的戰爭、騷亂、社會動蕩,都會在若干年後,被民主的社會以文明的方式來詮釋、來紀念、來追思。

文明的社會會從慘痛的歷史經歷中吸取經驗和教訓。不讓歷史重演、不讓鮮血再白流,是一個負責任和優質的政府的必要職責。

成熟的領袖、文明的政府,都會以正面的方式來看待發生在自己的國家的災難性的歷史事跡。會引以為鑒,不重蹈覆轍。絕不會有領袖像阿查哈般,沾沾自喜和視為理所當然的發出有關513和軍政的威脅和恐嚇。

國家的政治局勢改變了。因為兩線制的成形,使到政黨間的競爭更激烈了。與此同時,人民對政府的要求和期望日益提升。一些老牌卻又不求上進的政客,就像阿查哈這一類的,我們應該團結起來,以民主的方式來唾棄他們。

513並不可怕,畢竟它已經是一道在我國建國之道上的一條老疤痕。真正可怕的是,那些一直想要消費513事件的無良政客。

2010年5月13日

請用文明來治安

10多年前的一個農曆新年期間,我在檳城醫院的急診部值夜班。急診室外傳來一陣小騷動,還沒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醫務人員便將一個傷者火速的推了進來。緊隨在後的是一組憂慮和操心的便衣警探和荷槍實彈在急診室外把守的警員。

那次是我至今為止,急救過的頭顱中彈的唯一個案。我看到甚麼是所謂的血流如注、甚麼是和死神搏鬥、甚麼是英勇殉職。中彈的是一位警員,據說是在進行一項特別任務時發生意外。那時我才真正感受到警員的工作的風險。

多年後的今天,在我的政治工作上接觸到的,以及媒體上所讀來的有關警隊的消息,卻是負面的居多。人民百姓對皇家警察的不滿,畢竟也不是甚麼新聞或秘密了!

僅僅這幾個星期,警隊的負面新聞幾乎搶盡了報紙的篇幅。先是警員開槍擊斃據說是拒絕停車接受檢查的青少年,人民百姓的疑惑還沒解開時,又發生了交警在攔截超速駕駛的女車主時涉嫌性騷擾的事件。接下來,堂堂一個州警長的官車竟在大白天失竊。案情還沒有水落石出前,又發生了一名年輕的電單車騎士,被警員意外開槍射中。

當負面的輿論和人民百姓的譴責排山倒海而來時,內政部長希山慕丁為警隊說話。他要人民別給警員施壓,更別妖魔化警員。部長大人或許忘了一句人們常說的話:尊重是應該由自己去獲取,而不是要求人家給予你的。

頭戴皇家徽章的警員是受過專業和嚴謹的訓練的人民的護身符、罪犯的剋星。執行任務時不能夠有絲毫的馬虎。當手握武器的警員頻頻出錯、草菅人命時,他們便和牛仔,甚至土匪就相差不遠了。

看看近期發生的有關警隊的事件,我們想想古時那劫富濟貧的羅賓遜,再看看監守自盜、欺善怕惡的一些警員,人民百姓對警員的印象是不言而喻的了。這個刻板印象一形成,警隊若不費上九牛二虎之力,還真不容易把這負面印象消除。

這幾年,犯罪率攀升不下,人民百姓無不人心惶惶。難得首相納吉破釜沈舟似的把降低街頭罪犯列入六大關鍵績效指標之一。這無非是要讓人有出入平安的感覺,進而提升人民百姓對皇家警察的印象。

然而,正面的使命還未完成,負面的消息和事件卻層出不窮。這一些事件,追根就底就是部分警員不夠專業、妄顧法紀,再加上沒有一個透明和有效的監督警隊的管道,一部分的害群之馬便為所欲為了。

尊貴的內政部長大人應該曉得,若警隊是正義禀然的,沒有人妖魔化得了他們。我們的皇家警察若不能用專業與文明的方式來治安,那便是你們自己選擇妖魔化自己,怪不得每天都提心吊膽的人民百姓。

2010年5月7日

火箭2件事

大卡式的烏雪補選雖然落幕,但免不掉的還有一些餘波搶了媒體的珍貴的版面。於是,一些地方上影響到小市民的問題,相對的變成比較不那麼搶眼了。

像那宗因為摩多騎士撞及路上游蕩的牛隻,幾乎鬧出人命的車禍。事主在向有關當局(市政局)投報和反映後,並沒有獲得妥善的解決。闖禍的牛隻依然出現在繁忙的路上,時時威脅著公路使用者的生命。

不曉得市政局的執法人員束手無策,還是無動於衷。當地居民只好一而再的向同時也出任檳島市議員的當地州議員投訴。我想,或許貓政府一員的楊順興火滾了,按耐不住的說:“他已向市政局反映,不過市政局如何處理,這不是他的權力範圍。”楊州市議員還責問,要他怎樣去抓牛呢?

楊州市議員或許怒火中燒而言重了。市民百姓絕不敢要楊州市議員親自上街抓牛去,但是他總該有個說法或方案,鞭策市政局官員,如何像貓政府成員經常掛在嘴邊的有能力、有效力的來執法啊!

楊順興得了解,這個嚴重的車禍問題不在於牛隻。問題的根本在於,執法的效率和手上有權力的人民代議士,有沒有真正的做到“民之所欲,常在我心”。

下來這一則就是典型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議員的故事。

檳州行政議員黃漢偉因為“俯順民意”,向執法單位投報取締非法安裝在他的服務中心天台的電訊業者。電訊業者避免損失重大,趕在執法人員動手前迅速拆除有關電訊塔。這事件引起黃漢偉的服務中心的屋主極度不滿。因豐厚租金見財化水,屋主痛罵了黃漢偉,然後逼他遷離其中心。

看來,這為民請願而被公報私仇的黃漢偉要比楊順興務實得多了。

我多麼希望黃漢偉也能關注在其他地區和屋頂的非法電訊塔,一視同仁的通過執法管道給拆下來。還給人民健康的居住環境的工作得做得快、做得彻底。

執法的思維和心態千萬別像媒體報導的那些市政局抓牛的官員,聽說只抓了兩頭牛,草草了事,便認為已經解決了牛隻威脅公路使用者安全的問題。

“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黃漢偉一定知道,檳州的非法電訊塔可多著呢!#

2010年5月6日

情非得已啊!

傍晚,我和剛成立的居民協會的近10名理事走訪了幾十家的屋子。走訪的主要用意是和鄰居們講解如何提升住宅周圍地區的治安,同時促進鄰居間的交流及合作。

一提到治安,大家顯得非常關注。原因在於,這幾年以來,國內的罪案率已經到了令人聞之喪膽的地步了。人民百姓,無論走在街上、鎖在家裡、白天黑夜......總叫人日夜難眠、人心惶惶,生活就像沒有了安全感可言。

近幾年,很多新建的住宅區,尤其是那些有“有地產業”(landed property)的業主,為了自身和家人的安全,無不成立居民協會,集思廣益、眾志成城的想盡辦法來維持住家周圍的治安。於是,便有了聯合出資聘請保安人員、建築保安亭、封鎖一些小路和後巷、在住宅入口設立路障以及向陌生的進入者要求個人資料等等的防範措施。

這些工作,其實都是吃力不討好、費心費力費時又費錢的工作。但是,居民們還是任勞任怨、積極和主動負擔起這項防止罪案的工作,就因為這個國家的治安讓人太不放心了。

不過,這些來自於居民的提升治安工作和措施,看在一些人的眼裡(尤其是官大人)是嚴重的觸犯了現有的法令,包括了1974年的道路、溝渠和建築物法令、1965年國家土地法典的第62 和136項與1987年路陸交通法令第80項。

當然,站在法律的觀點,一切違法的舉止和行動都是不應該的。不過,若從人民百姓的立場來看,大家之所以這樣做,為的是自身和家人的安全。這些都是因為執法單位無法給於人民百姓一個安全的居住環境後的產物。

再看看那些法令,很多都是30、40年前的法令了。30、40年前的治安和罪案情況,還有其他促使罪案發生的外在因素都已經不可同日而言了。一些過時的法令若不及時作出修改,那些當官的思維也很有可能像極了過期的罐頭,發霉、酸臭,不宜食用了。

今年3月,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拿督斯里江作漢的談話,也沒有什麼明確和積極的應對方法。面對治安日益敗壞的人民百姓,在住家周圍的防治罪案的努力,到底是會獲得各級政府的實際支持,還是口惠而實不至的鼓勵?

有效的治安措施得來自各方面。除了警方的勤力巡邏和執法、移民局的突擊行動、房屋及地方政府部的領頭立法和修改過時條文的魄力、地方政府在某些基本設施的提升和房屋發展以及道路的有效規劃,再加上人民百姓的自動自發,社區的治安才能有效的獲得提升。

當官的得牢記,若是我們處在零罪案的國家,人民百姓早已高枕無憂,無需費心費力費時又費錢的和罪犯與官大爺糾纏不清。人民百姓也是情非得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