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

人不可貌相




前幾天好友端嚴電郵我一則有關《英國有才》(Britain's Got Talent)的報導,讀了之后感觸良深。

話說保羅·帕茲,一名童年時在學校受到欺凌,自信全無的手機銷售員,參加了2007年的《英國有才》節目。因為保羅外表的太平凡和臉上完全沒有一絲自信,比賽開始前,評判均露出輕蔑、懷疑的眼光。根本就有要他趕快唱完速速離開的心態。但當保羅·帕茲開腔唱出《Nessun Dorma》時,震撼全場,二千名觀眾站立鼓掌,女評判Amanda Holden更因其表演感動落淚。保羅帕茲以《Con te partirò》一曲進身總決賽,高達950萬名電視觀眾收看,在公眾投票環節中獲得最高分數。女評判 Amanda Holden 第二次感動落淚,而三位評判更罕見地和全部觀眾起立鼓掌。他在總決賽中唱出《公主徹夜未眠》,在公眾投票中獲得200萬票,成為節目優勝者。

英國有才》提供了一個絕佳的舞臺給保羅,讓它證明他的能力、他的身價。看看我們的社會,有沒有也提供一個舞臺給年輕人,也讓他們證明他們的能力與本事?同時,有潛能的人,是不是也腳踏實地、按部就班的展現自己?

這個實例也反映了一個重要的原則----在生活里別以貌取人。

道理是,人不可貌相!





2008年4月23日

變與不變之間



政治這條路這幾年走來,常常聽到人們說政治的變數很大,很難意料它的演變與結局。
尤其是308 的普選成績讓我們見證了不可能的可能。許多戰友將會從前線退休下來、許多將會以不同的形態重新出發、也有許多將告別政壇。
我們也見證了從敵對變成戰友,從戰友變成敵對的實例。套一句老話:政壇沒有永久的敵人,也沒有永久的朋友。

其實我在想,隨著因緣的變遷、時間的流逝、心境的轉變,這世間的人、事與物能有不變的嗎?
其實人生本是無常與多變的,沒有任何事是肯定或必然的。

但在這多變與無常的世間里,至少我們該有那執著,那為了崇高的政治理想和宗旨而奮斗的精神與毅力。

人生與政治多變化,但為普羅大眾的福利與命運奮斗依舊是十年如一日的。

2008年4月19日

囚犯



和朋友聊天,話題扯到了監獄和囚犯,不自覺的讓我想起了一段我近乎遺忘了的過去。這是一段塵封了快二十年的故事。九一年進入理大醫學院,隔年因緣具足的讓我接觸了佛陀的教育,開始了那段學醫與學佛的人生旅途。

我“入”過監獄,很多囚犯是我的朋友,尤其是收關在獄里的死囚。其實我感恩于慈悲的法師、感恩于由數位法師帶領的監獄弘法隊,讓我有這個殊勝的機緣與福氣在學醫與學佛的日子里更接近生與死、更接近愛與恨!

課余或假日,我會跟隨法師到監獄去弘法,帶領囚犯唱佛曲和許多有意義的民謠與流行歌曲。印象深刻的是我是弘法隊的吉打手。必唱的歌曲包括了《萍聚》、《將心照亮》、《閃亮的日子》等等。也許你們無法想象在人們的潛意識里“兇神惡煞”的囚犯(讓我告訴你,很多囚犯都不兇神惡煞。有不少切實比我現今周圍的人和藹、善良)可以很感性與抒情的放懷高歌。但當眾多歷盡生離死別的囚犯唱著《萍聚》時,那當下切實是很感人。

也在那個時候,有了佛法的熏陶與洗滌再 加上法師的慈悲,眾死囚大力的發心、立愿,響應死后捐獻器官的善舉。這也是令人感動的一段遺愛人間的故事。因為我學醫,所以也很當然的從醫學的角度和囚犯們講解捐獻器官的疑問。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便快二十年了。回憶起這一段日子時,恍如昨日。

我才感受到,就算是塵封再久的往事,只要它包含了愛與慈悲,將是刻骨銘心的!

2008年4月17日

變壞






一場普選大戰的之前、之中 與之后,有不少關心我的親人與朋友告訴我說,政治并不適合我“這樣”的一個人。他們都說我人太好,也太單純,很難在政壇有所作為。

這是他們的客觀觀察後的結論與感覺,我靜靜的用心的聽著。他們都是關心我的人,不會潑我冷水,也不會有其他目的。

於是,擺在眼前的只有兩個可能:
一)告別政壇,不然就飲恨政壇,讓它自然死亡;
二 )變壞。對,就是變壞、變奸詐、變陰險。因為好人難在政壇有成就。

你說呢?

想起從毛澤東語錄讀到的一段文字 :
我們應該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全心全意地為人民服務。

2008年4月13日

此情可待成追憶


大選過后,關心我們的人問起李家全同志的動向與意愿。老實說,千言萬語,我不知從何說起。

也許李商隱 的 《錦瑟》能說出我內心的不舍與愁緒。

錦瑟無端五十絃 一絃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注:家全于11-4-08宣布不會競選黨內高職)

古來征戰幾人回


整理大選時拍攝的照片,感觸良深,想起了王翰《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左起:前DatokKramat州議員汪天來同志、筆者、前日落洞國會議員李家全同志、前Batu Lanchang州議員吳伏安同志、前Sungai Pinang 州議員雷瑞祥同志)

2008年4月10日

政壇除了亂還是亂




三月八日的第十二屆全國大選戰績揭曉了,但塵埃仿佛還未落定。

四州變天、一州無法翻藍、兩州大臣難產、國陣在國會的傳統的三份之二多數議席被否決,霎時風聲鶴唳-哀鴻遍野。於是不少的政治人物被這突如其來的轉變嚇得唇青臉白、人心惶惶,更有不少人跌破眼鏡、難于置信!霎時間,政治新聞便成了人民關注的焦點。

我是小人物一名,首相的寶座會不會被安華“篡奪”得逞或者被老馬的推波助瀾推翻的這等頭號課題,恕我無能評估。無論如何,倒是有一則新聞讓我讀后沉思了許久。

這則新聞報導的是有一位“前前YB"L君宣布退出M黨。L君原本是G黨的黨要,N年前跳槽加入M黨,此舉差些令當時G黨斷送首長寶座。三月八日的第十二屆全國大選,L君并沒獲得M黨委派上陣,想必非常TL和火滾,而在數天前宣布退出M黨。退黨的理由是——想不到M黨和G黨一樣的亂。(恕我在這里提醒L君,當年您跳槽M黨時也為政壇的亂“貢獻”不小。)

L君退黨的理由真叫我摸不著頭腦。我心想,L君身為一位資深的政治人物沒有理由會對政壇的亂和內斗感到出奇、感到非常的難以接受。像我這樣見識不廣的政壇菜鳥,打從懂得看報紙、讀新聞的那天開始,我便曉得政壇是是非之地,斗爭與內亂是家常便飯。政壇絕不是佛壇,國、州議會也并不是供善男信女拜佛修道的大雄寶殿,所以政壇絕不可能是清凈無染之地。這一點L君您得切記呀!

接下去的日子,政壇將會不打烊的繼續亂下去,政黨也會內斗下去。若您是愛好清靜與悠閑的政治人物,那么或許您得慎重的考慮回故里賞鳥喝茶去。除非您已經修到了內心不被外境所轉的法力了。

愿以L君共勉之。

2008年4月4日

人生的際遇


馬英九在意料中當選了臺灣的總統。於是有關他童年與青少年時的生活點滴和故事,霎時間獲得了媒體大幅度的報導。連同馬英九家里養的那條狗也見報,而且是上了國際版!

這讓我想起了一些偉人的成長過程中仿佛都少不了有意義與啟發性的典故。華盛頓的誠實在砍了爸爸的櫻桃樹后展現出來、蔣總統被溪中逆流而上的小魚激發了他的上進心、馬哈迪醫生年輕時那段賣香蕉糕的日子讓他成為首相后反映出他過去平凡又刻苦的生活。

我沉思了許久,心里想著這些歷史偉人是因為有那段過去日子的磨練與際遇才能成為偉人,仰或是因為成為了偉人後那些成長歲月過程中的點滴才被人們歌頌與讚揚?

前幾天和一位剛少許閑了下來的前政要戰友談起此事。我說我那一代的童年與青少年是在上個世紀的七 、八十年代,當時絕大多數的孩子的生活條件并不富裕,而且物質生活還蠻貧乏的。於是,生活相對的單純,刻苦耐勞是平常事。我接著說,我念小學時周末得到巴剎幫忙做小販的親人、中學時休息節時吃的早餐是兩毛錢的面包(整整吃了八年!)、念大學先修班到大學醫學系首數年的長假時必定會打工賺取零用錢。這些現今看起來還蠻了不起的過去點滴都沒有受到歌頌或表揚,為什么呢?答案很簡單,因為我還沒成為偉人!因為不是偉人,所以馬英九家里的那條狗上了國際版而我頂多只能在地方版打轉。(可悲呀!)

朋友,讓我們繼續發奮圖強,沒理由我們人生的際遇比不上馬英九家里的那條狗!

2008年4月1日

請問您給了黨什么,別問黨給了您什么。

某政黨在剛結束的全國第十二屆大選中敗得慘不忍睹。于是召集了交流與檢討會。出席的基層領袖很多。大家除了關心黨也想來抒發內心的不滿與憤怒。于是乎,霎時間基層領袖與黨內的小籮籮變成為了頂尖的政治分析家、鞭尸手和超級演說家。更有不少黨員搖身一變成為超級無敵的馬后炮高手。

交流之中我聽到了許多非常可笑又可怒的言論,列舉一二,讓我在這里和大家分析與共勉。

一) 一位炮手說,這次的大選,黨的智囊團成員得負起全責。若是身在古代就得拉出午門 斬首。此語一出,后場一片歡呼叫好。此炮手先生開始得意忘形的接著說,某高層領 導的親屬上陣是在搞裙帶主義,說不定改天也索性委派老婆上陣。此語一出,后場開 始喝倒彩、開始不爽了。顯而易見,他開始了低賤的人身攻擊。
我其實很想告訴他,此時此刻的他若也身在古代,那也鐵定得拉出午門斬首或更是凌 遲處死或五馬分尸,因為他犯了朝廷大忌。

所以我們要牢記,做人可以得意但別忘形!

二)一位“頂尖政治分析家”說,黨的大敗是因為黨走偏了她的多元種族的目標,在處理一 些課題也不夠果敢和欠公平。乍聽之下非常有理,但絕非真知灼見。我相信看官您或 您不關心政治的外子內人早已洞悉這真相。令我悲憤的是此君是前朝和小弟一起共事 的九品芝麻官的領導。他身在官府、手握大權時更是一大糊涂。地方執照的發放,除 了是朝著單元種族為考量,更是活生生的徹底發揚了朋黨主義。此事也非什么秘密, 蓋黨內外人士皆知。無奈此人掩耳盜鈴、執迷不悟!
五十步笑百步的故事若他不懂,我其實也懶得告訴他。

所以我們要牢記,做人要懂得照鏡子,千萬不要馬不知臉長。

三)一位超級馬后炮說,黨的大敗是因為黨“執迷不悟” 的專用專業人士。此言一出, 爭論與疑問就多了。
第一,我覺得此君空口說白話的同時也不熟讀黨歷史。此話怎講?小弟我在講述的這 黨,當初根本就是個由專業人士為主組成的政黨。若時至今日仍大用所謂的專業人士 也沒錯。要怪那只能怪先生您沒熟讀黨史,這絕不是黨的錯。當然,理性的去看待, 此次或是之前的黨內有官職的黨員是來至各階層的(所謂的專業與非專業皆有之)。 先生您也可別一而再,再而三的混淆群眾了。

第二,何乃專業人士?我想若要真正的詮釋,或許得請教清華大學中文系的教授附加社會學的專家不可。其實,有志想為黨打前線的同志必須曉得,本身是否專業人士壓根兒不是關鍵。關鍵在于有關黨員是否能掌握幾項重要的基本條件。這些條件包括了書寫、閱讀、演講、辯論、分析力、個人涵養與操守等。恕不知咱們黨內也出現過無德的醫生和無良的律師,這些人也沒能在黨內封官晉爵呀!反而是,所謂的非專業人士能在黨內平步青云。這是鐵證!

所以我們要牢記,做人不可空口所白話,若想當官先生您務必得掌握以上的幾項基本的重要條件。

筆末,再請牢記:若您愛黨,請問您給了黨什么,別問黨給了您什么。